程国平:中哈领导人将共同规划各领域互利合作发展蓝图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5-04 21:27:33

中国日报5月4日北京电(记者 张陨璧)5月4日,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在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就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相关情况表示,访哈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共同规划中哈各领域互利合作发展蓝图,包括推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协调双方在一系列大项目合作上的立场。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4日宣布,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5月7日访问哈萨克斯坦。

程国平说,哈萨克斯坦是中国的友好邻邦和全面战略伙伴,是中方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合作对象。建交23年来,中哈关系发展顺利,两国高层交往密切,睦邻友好持续巩固,政治互信不断深化。

程国平表示,多年来,双方在重大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共同应对各种威胁和挑战;在经贸、投资、产能、能源、金融等领域的互利合作蓬勃开展,为两国的共同繁荣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携手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走私和跨国有组织犯罪,共同维护两国人民的安全利益;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相互支持,在上海合作组织、亚信等多边框架内保持密切沟通和协作,为维护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贡献了“正能量”。中哈关系已成为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的典范。

程国平指出,此访是习近平主席时隔一年多再次访哈,是两国高层密切交往的良好延续,体现了中哈关系的高水平和高度战略互信。习近平主席将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共同规划中哈各领域互利合作发展蓝图,包括推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协调双方在一系列大项目合作上的立场,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相信此访必将进一步提升中哈关系水平,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推动各领域互利合作全面开展。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