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国平: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4年首访白俄罗斯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5-04 21:27:33

中国日报5月4日北京电(记者 张陨璧)5月4日,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在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就国家主席习近平访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相关情况表示,此访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4年首次访白,且正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对引领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承前启后、开创新局具有重要意义。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4日宣布,应白俄罗斯共和国总统卢卡申科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5月10日至12日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

程国平介绍说,白俄罗斯是中国在欧亚地区的传统友好国家。自2013年7月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方各层级交往更趋频繁,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各领域合作全面提速,双边关系进入加速发展的重要阶段。

程国平指出,此访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4年首次访白,且正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对引领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承前启后、开创新局具有重要意义。

据程国平介绍,访白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分别同卢卡申科总统、科比亚科夫总理等白俄罗斯领导人举行会谈、会见,出席中白地方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参观白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会见白二战老战士代表,考察两国间最大的投资合作项目中白工业园。两国元首将签署中白友好合作条约,签署并发表中白关于进一步发展和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双方有关部门和企业还将签署经贸、海关、教育、文化等一大批合作文件。

程国平表示,相信习近平主席此访将为进一步发展和深化中白关系作出顶层设计和全面规划,加强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以及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增进两国人文交流和地方合作,巩固中白传统友谊。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