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相首访古巴 将开展大规模合作加强贸易往来

作者:高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04 16:33:18

日本外相首访古巴 将开展大规模合作加强贸易往来
 
当地时间5月2日,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右)会见来访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图片来源:拉美媒体)

中国日报网5月4日电(高晴)随着美国与古巴朝着邦交正常化的方向迈进,日本也不甘落后。综合外媒报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日前访问古巴,并于当地时间5月2日先后与该国前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及现任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会面。岸田文雄表示,日本希望与古巴政府开展“大规模合作”以支持该国的改革与发展。

这也是日本外相首次访问古巴。岸田文雄在与古巴现任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会谈时表示,支持美国与古巴努力恢复邦交正常化,同时日本也希望将两国关系提升至“新高度”,并称日本希望与古巴广泛开展大规模合作。岸田此行的代表团中包括30名日本商界代表。

据岸田的发言人介绍,自1962年美国对古巴实施经济封锁以来,日本企业很难与古巴进行贸易往来。目前两国的双边贸易额达5200万美元,其中日本向古巴出口额占2/3。

不过据日本共同社分析,日本扩大对古巴的无偿资金援助仅限于考虑提供医疗器械。与之前原则上每个项目金额不满1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1万元)的“草根无偿资金援助”相比,岸田此次表示即将提供的援助规模虽有所扩大,但预计不超过数亿日元。双方同意成立“官民联合会议”以讨论两国经济关系面临的课题,但对日本而言,这一合作举措几乎不需要预算。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指出,对古巴持强硬态度的共和党在美国国会占据优势,如果日本的步子比美国快,那么一旦美古邦交正常化谈判遭遇挫折,日本将无法走回头路。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