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零艾滋,青年在行动”公益活动在京举行

作者:陈颖群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5-04 16:16:25

“全球零艾滋,青年在行动”公益活动在京举行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米歇尔•西迪贝先生发表演讲。(照片来源:北京科技大学宣传部)

中国日报网北京5月4日电(记者 陈颖群) 今天,“全球零艾滋,青年在行动——首都高校5.4青年节主题公益活动”在北京科技大学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为“青年,使命,领导力”。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米歇尔·西迪贝先生出席活动,并发表题为《携手同心,努力走向“零艾滋”》的主旨演讲。他指出,全球范围内,艾滋病或与之相关疾病是除车祸外导致青少年死亡的第二大因素,仅2013年全球就有12万青少年死于艾滋病及相关疾病,平均每天超过300名青少年因艾滋病而死亡。并且,当其他年龄段因艾滋病及相关疾病致死的人数已经下降时,青少年的数量却并没有下降。

他强调,必须采取更多的措施和行动来保护所有青少年和年轻人,让他们能够健康快乐生活。这个概念就是要“保护所有人”——一个号召全球青年行动起来,共同消灭青少年艾滋病的全新平台。这个平台覆盖了需要加快进度的各个领域:从提高检测数据质量入手,以识别更多的青少年漏诊病例,并在国家级艾滋病计划中加强对年轻人的关注;从运用新的技术和方法入手,让青少年更有效地参与并倡导整合更多的资源,以覆盖所有青少年患者及高危人群。大家必须在为时太晩之前采取行动。世界不能失去年轻人,不能失去祖国未来的领导者,不能失去将会给国家和社会带来进步的群体。

他最后号召所有人共同携手,支持青年人发挥领导力,通过不断加强合作,共同去努力消灭艾滋病。实现“零艾滋”,蕴含在每一个人的努力之中,让所有人共同把它们带到阳光下。

“全球零艾滋,青年在行动”活动由中非民间商会、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爱加艾减公益基金、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市学联、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首都高校青春红丝带社团联合举办,旨在响应联合国号召,引导更多中国青年关注和了解艾滋病,助力非洲防艾抗艾事业,参与推动艾滋病防治和公共卫生事业发展。

全球基金执行主任马克·戴布尔,伦敦奥运会冠军冯喆,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及相关机构代表,中非民间商会、中非发展基金、中华红丝带基金等组织代表,北京市学联及首都高校公益社团、青春红丝带等约60所联系高校代表,北京科技大学校领导、教师、学生及在校非洲留学生4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张欣欣在致词中指出,艾滋病已经成为威胁人类健康和发展的全球性传染疾病,党和国家对艾滋病防治工作高度重视,衷心希望全校青年教师和学生能够以清醒和理性的精神面对艾滋病这一全球性问题,以积极和务实的态度投身“防艾”宣传、捐赠等一系列公益行动,以创新和开放的思维深入研究科学防治艾滋病的有效方法、途径、载体,在这项事关全人类健康安危的重要事业中彰显北科大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中非民间商会秘书长王晓勇先生在致辞中表示,感谢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及相关国际组织长期以来对中国防艾抗艾事业的支持和帮助。在国际社会、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国家正在向“零艾滋病新发感染、零歧视和零艾滋病相关死亡”这个全球愿景扎实迈进。

他表示,中非民间商会将深化与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的合作,从非洲8个艾滋病重灾国入手,将社会公益筹款和企业定向捐助的善款用于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指定项目的追加投入,助力非洲防艾抗艾事业发展。

奥运冠军冯喆积极响应西迪贝先生的号召,充分展现了中国青年的国际责任与担当。他说,和奥林匹克精神一样,公益也是没有国界的,艾滋病防治需要全世界的共同努力。今天,西迪贝先生远道而来,就是和中国的青年人共同探讨青年人与艾滋病防治的关系。

他倡议,作为青年人,首先要成为艾滋病防治的先行者,保护自己、关爱他人,避免艾滋病的侵扰,不歧视艾滋病感染者;其次,要做艾滋病防治的宣传员、推动者,运用青年人的热情与创意,把艾滋病防治的信息推广到更多人群当中;最后,要力争成为全球艾滋病防控的引领者,让全世界看到中国青年人为艾滋病防控所做出的成就。愿大家一起携手,共同推动“零艾滋”目标的实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