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行长:终结极度贫困的最后冲刺

作者:金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04 09:01:14

2015年是近年来对于全球发展最重要的一年。今年7月,世界各国领导人将聚首亚的斯亚贝巴,讨论未来如何为发展重点领域筹资。今年9月,各国首脑将在联合国开会建立可持续发展目标,即2030年的一系列目标。今年12月,各国将在巴黎再度聚首,讨论通过气候变化协议。

这一年,我们也看到发展进程中的一个新的重要机构的出现,即由中国主导、50多个国家和地区申请加入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有了合适的环境、人力和采购标准,亚投行以及由金砖国家建立的新开发银行能够在贫困国家及新兴市场的经济发展中成为伟大新力量。

我们希望这些新机构加入其他多边开发银行及其私营部门伙伴,肩负起促进有利于最贫困群体的经济增长的共同使命。我们今年所做的决策,以及今后几年形成的联盟,将帮助确定我们是否有机会到2030年终结极度贫困,这是世界银行集团的核心目标。 

好消息是全世界已经取得了巨大进步。在过去25年,极贫人口已从近20亿人减少到不到1亿人,但这也意味着还有近1亿人靠每天不到1.25美元为生。

我们知道在未来15年里消除极度贫困是可能的,一方面是因为我们过去取得的这一成就,因为我们从多年的经验中总结出哪些方法可行,哪些方法不可行。因此,我们给政府的建议也随着时间推移而改变。我们实现终结极度贫困的战略可以归纳为三个词:增长,投资,保障。 

首先,世界经济需要加快增长,更可持续地增长,需要采取一种能让贫困人口更多地从增长中受益的方式增长。只有走一条近代史上从未有过的更强健、更包容的增长之路,我们才能达到终结极度贫困的目标。 

世界银行集团将继续支持各国政府,在抗击极度贫困的各个领域投资。不过,在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推进消除极度贫困的努力,将要求我们重视提高农业生产率。 

要想帮助农民提高产量,就要拓宽他们获得良种、水、电力和市场的渠道。根据在孟加拉所做的一项研究,在修建了3000公里连通社区与市场的道路之后,居民收入平均提高了74%。=

这就是减贫战略的增长部分。这一战略的第二部分是投资,我指的是投资于人,尤其是通过教育和医疗。 

让孩子们有一个良好开端的机会只有一次。投资儿童早期开发比晚投资的回报要大得多。营养不良和疾病可能对身心健康、学习成就和成人后的收入有终生影响。 

这一战略的最后一部分是保障,这就是说政府必须提供社会安全网,并建立防范自然灾害和疾病快速蔓延的体系。 

埃博拉疫情揭示出国际和国内在预防、监测和应对传染病暴发方面存在的不足。埃博拉也让我们了解到贫困人口在流行病中有可能受害最大。世界银行集团一直在与合作伙伴共同建立一种新观念,以求在疫情暴发时提供急需的应对资金,使国家快速得到资金支付,用于帮助遏制疫情,挽救生命,保护经济。 

我们明白,终结极度贫困将是异常困难的。事实上,我们距离目标越近,困难就越大。 

世界各国政府必须抓住这一时机。我们的私营部门合作伙伴必须加大努力。世界银行集团、多边开发银行合作伙伴和我们的新伙伴都必须抓住这一时机。我们必须本着真诚的信念携手合作,让我们这一代成为终结贫困的一代。

我们是人类历史上能够终结极度贫困的第一代,这是我们的巨大挑战,也是我们的巨大机会。最后的冲刺必须马上开始。

 (作者:金墉 世界银行集团行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