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苦练英语迎接美国会演讲 奥巴马秀日语表问候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9 15:09:02

安倍苦练英语迎接美国会演讲 奥巴马秀日语表问候

当地时间4月2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美举行欢迎仪式。图为奥巴马与安倍在欢迎式上交谈。(图片来源:日本媒体)

中国日报网4月29日电(张同彤) 综合日本媒体报道,当地时间4月2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美举行了热烈的欢迎仪式。奥巴马用日语向安倍问好,并代表美国国民欢迎安倍到访。安倍将于29日在美国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用英语发表演讲,他表示正在苦练英语为演讲做准备。

奥巴马秀日语和俳句

《朝日新闻》报道称,奥巴马夫妇和安倍夫妇28日上午出席了欢迎仪式。奥巴马夫妇在白宫南草坪迎接安倍夫妇,奥巴马用日语“早上好”问候安倍。接着他又列举了“空手道、卡拉OK、漫画、动画和颜文字”等美国人熟悉的日语单词,使气氛更加友好。

当日的晚宴上,奥巴马还用英语读了一首俳句:Spring, green and friendship;United States and Japan;Nagoyaka ni(日语,和睦之意)。俳句是日本的一种古典短诗,在美国被称为Haiku,发展成一般由三行组成的短诗。

安倍为演讲苦练英语与夫人“分居”

据悉,安倍将于当地时间29日在美国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讲,这在日本首相中尚属首次。安倍访美前曾表示,为了在美国国会两院用英文发表演讲,近日在家每天都对着讲稿录音练习数小时。

安倍在28日的晚宴上还透露,自26日访美以来,每晚都在认真练习演讲,以至于“被听腻了的妻子斥责,昨晚分别住在不同房间”。

强化日美同盟强调不挑衅中国

在当日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上,双方一致同意为构筑国际秩序强化日美同盟,还表示日美将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尽早达成妥协发挥主导性作用。同时,奥巴马还强调日美同盟不是对中国的挑衅,美国也希望同中国加强军事交流。会谈中双方还一致表示,并不反对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但确保亚投行公正透明的治理结构很重要。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