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震重创尼泊尔旅游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8 14:17:32

强震重创尼泊尔旅游业
当地时间2015年4月25日,珠峰上,登山者站在珠峰营地的废墟中.(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4月28日电(信莲)4月25日尼泊尔中部发生的里氏8.1级强震给该国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地震导致首都加德满都多处建筑被毁坏,许多背包客和登山爱好者取消了旅游行程,使当地旅游业遭到重创。

震前不断升温的尼泊尔旅游

地处喜马拉雅山南麓的尼泊尔以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文化和宗教遗产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旅游者。相关数据显示,尼泊尔旅游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占据8%的份额,从业人数多达100万,占全部劳动力的7%。每年都有大量游客来尼泊尔攀登珠峰或游览周边地区。

作为“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尼泊尔与中国接壤,中国是尼泊尔第二大游客来源地。近年来中国内地公民赴尼旅游热持续升温。2013年全年,中国内地公民首站赴尼泊尔的总数是10.93万人次。据中国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最近公布的数据,2014年上半年内地公民非经第三地而直接去尼泊尔的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2.41%,达到5.14万人次。这一数字没有包括经由其他国家和地区进入尼泊尔的人数,估计实际到访尼泊尔的内地公民人数更多。

对于登山爱好者来说,尼泊尔更是必去的国家,每年的3月~6月正是尼泊尔旅游登山的黄金季节。

“珠峰产业”受挫

尼泊尔是世界著名的高山旅游国家,而地震导致珠穆朗玛峰发生雪崩,登山营地被冲毁,一些登山队员失联。这些都会重创尼泊尔的高山旅游业。每年有大量游客前往尼泊尔攀登全球最高峰珠穆朗玛峰或游览周边地区,地震发生后,许多背包客和登山爱好者取消了旅游行程,使当地旅游业近期受到冲击。

地震发生时,据估计有大约30万外国游客停留在尼泊尔境内。在尼泊尔旅行,不少人选择徒步或者攀登喜马拉雅山,其中仅举世闻名的珠穆朗玛峰每年就吸引约3.5万名登山爱好者前往,很多登山客需要借助当地的夏尔巴人帮助才能顺利登顶,这样的旅游项目为当地人提供收入保障。

旅游团被取消

旅游业是尼泊尔的支柱产业之一。一旦大地震的后遗症久拖不决,或者重要的历史文化古迹损毁严重难以复建的话,尼泊尔对外国游客的吸引力大大降低,外国和尼泊尔之间的旅游合作,或许也会由此放慢步伐。

地震发生后,尼泊尔两大旅游客源国:中国和印度旅行社迅速做出反应。中国最大的两家旅行社中青旅和中国国旅25日当晚发布声明称,均已启动应急预案,并暂停尼泊尔线路。印度旅行社协会(IATO)主席戈亚尔也表示,多个旅行社已取消往尼泊尔的行程,估计牵涉数千旅游团。

12座世界文化遗产被毁

古色古香的历史建筑物是尼泊尔给世人的印象,但此次强震导致当地的文化古迹严重损毁,损失尚难以估计。强震共损毁了14座重点古建筑,其中12座为世界文化遗产,大部分完全坍塌,重建时间预计长达5至10年。

 在加德满都市中心,许多古代国王于12至18世纪兴建的神庙群和雕像,都在这次震灾中倒塌,导致多人丧命,还有人受困在瓦砾堆下。著名地标达尔哈拉塔在强震中倒塌,令许多人震惊悲痛。

名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世界文化遗产的加德满都谷地成了地震的重灾区,加德满都、帕坦与巴克塔普尔3大古城区全遭重创,佛陀诞生地的蓝毗尼也遭重创。 UNESCO尼泊尔代表曼哈特说,他们目前正在评估受损状况并搜集资料。尼泊尔政府已请求所有联合国机构协助。

重建成本超50亿美元

彭博新闻社援引尼泊尔前财政部长Madhukar SJB Rana的话,“尼泊尔的经济中心加德满都已经残废。其影响程度既取决于灾难本身,也取决于能够应对灾难的资源和能力。我们没有这些东西。”

美国地质调查据初步预计,大地震造成的经济损失约占尼泊尔GDP的9%-50%,35%的可能性比较大。美国咨询公司IHS指出,尼泊尔灾后重建成本将“轻而易举地超过”50亿美元,相当于尼泊尔年度产出的五分之一。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