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访问巴基斯坦并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

来源:人民网
2015-04-27 11:09:06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20日至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赴印度尼西亚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习近平主席在春暖花开时展开今年首次出访,立足周边、面向亚非、放眼世界,赢得国际社会积极评价。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外国官员、专家学者表示,中巴演绎构建命运共同体的“二重奏”,中国吹响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合奏”,必将产生广泛和深远的影响。

“习主席的来访使巴中关系达到了新高度”

巴基斯坦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巴中学会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表示,习主席今年首次出访就到巴基斯坦,有着深远意义,有利于进一步夯实巴中传统友谊,打造命运共同体。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将巴中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证明了双方对彼此的高度信任,也有利于推动两国之间的人文交流,增进两国民众对彼此的了解,加强两国智库之间的交流,为拓展巴中合作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坚实基础。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政策研究所所长哈利德·拉赫曼表示,习主席此次访问受到巴基斯坦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也让巴基斯坦民众真切感受到中国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有利于双方在政治互信的基础上,强化在贸易、安全和人文领域的务实合作。双方签署的多项协议,将为巴中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习主席的访问本身就表明了对于巴基斯坦的支持,有利于提振巴基斯坦的发展信心。

巴基斯坦《特快论坛报》资深记者穆罕默德·伊凡·高里表示,巴中两国在政治、外交和安全防务等领域有着长期合作,两国一直以来都在彼此关心的问题上相互支持。习主席此次访巴很重要的意义在于,进一步推动巴中两国在经贸、能源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全面合作,激发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潜力,有助于两国共同应对新形势下的安全挑战。习主席此次访巴,也有利于维护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巴基斯坦COMSATS信息技术学院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坦维尔·贾夫里表示,习主席此次访问取得了丰硕成果,将开启巴中关系的全新篇章。两国签署的合作协议和备忘录,对于推动巴中经济走廊建设具有积极意义,其中能源领域合作项目的实施,对巴基斯坦而言是真正的“及时雨”,关系到最广大巴基斯坦民众的切身利益,巴基斯坦各界发自心底地感谢来自中国的帮助。

巴基斯坦《黎明报》报道说,习主席对巴基斯坦的访问是历史性的访问,将推动巴中在能源、港口、基础设施和工业四大领域的合作,将中国与南亚更加紧密地连接。巴基斯坦《特快论坛报》报道认为,习主席的来访使巴中关系达到了新高度。中巴之间达成的合作协议不仅将有效推动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也将促进国际投资者对整个地区的信心。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洛马诺夫表示,习主席巴基斯坦之行取得的成果是对“一带一路”宏伟倡议的实质性推进。中国帮助“老朋友”巴基斯坦加速经济发展,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体现出大国胸怀,再次彰显中国亲诚惠容的外交理念。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确立,对双边关系进行了新的衡量,厚重的合作协议为两国全面合作奠定了基础,为其他国家间合作树立了典范。

“期待中国在促进亚非发展繁荣方面发挥更加积极作用”

印尼外交部亚太、非洲区域合作司司长卡尔纳迪表示,本次亚非领导人会议通过了《2015万隆公报》等三个成果文件,圆满成功。万隆会议是区域国家共同的历史遗产与宝贵财富,希望通过下一阶段的务实合作让万隆精神焕发新生,鼓励新时代的亚非国家继承、发扬当年团结一致的精神。

印尼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馆长托马斯表示,亚非领导人的历史性步行是对60年前承诺的坚守。今年的亚非领导人会议不再仅仅着眼政治独立,更重视经济发展,为万隆精神注入新的内涵。“期待中国在促进亚非发展繁荣方面发挥更加积极作用,把‘南南合作’推向新的阶段。”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高级研究员胡逸山表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又是举世公认的世界经济火车头,在促进亚非各国经贸合作、共创繁荣方面扮演着“领头羊”的角色。习近平主席强调,发达国家有责任与义务在不附带政治条件下帮助发展中国家,再次阐明了近来由中国所提出与推动的一系列国际发展倡议,如“一带一路”与亚投行等,重要作用是推动经济与社会发展。

印度外交部副部长阿尼尔·瓦德瓦表示,60年后的亚非国家独立自主、充满自信,在国际事务中拥有了很大的发言权。“这次会议提醒我们1955年发生了什么,让我们更加团结,保证发展成为亚非合作的核心议题。”

南非《每日太阳报》记者辛菲薇表示,今年的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受到了全球广泛关注。亚非两个大陆长期以来互相帮助,助推两个大陆经济多年来实现快速发展。亚非国家之间不断拓宽和深化的合作进一步加强了发展中国家在世界舞台上的声音,为构建更加公平、合理的世界秩序贡献了重要力量。

“我刚刚从索马里回来,看到中国人在那里和索马里人一道勤奋地工作。与欧美不同,中国对非洲的援助是无私的。”索马里驻马来西亚副大使贾布里勒·穆罕默德·奥斯曼说。

所罗门群岛外交和对外贸易部高级官员约瑟夫·阿特金斯表示,万隆精神是60年前亚非国家合作意识觉醒的基石。随着时代变迁,万隆精神仍然是指导亚非合作的准则,它的现实内涵发生改变,现在更加关注新的发展与合作问题。

(记者杨迅、徐伟、林雪丹、庄雪雅、俞懿春、倪涛、黄培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