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今启程访美 明日将与奥巴马白宫会谈

来源:央广网
2015-04-26 11:23:00

  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天启程前往美国,展开所谓“改善形象”的访问。安倍将用8天时间走访美国4个城市,其中重要行程之一就是,28号,安倍将在白宫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

  奥巴马去年4月访问日本,受到了国宾待遇,他此次也将安排欢迎仪式及正式晚宴。日本共同社称,美方将以国宾规格接待安倍,显示出对日美关系的重视。

  日本首相上一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还是在2006年6月,时任首相为小泉纯一郎。时隔九年,日本首相再次访美,有何目的?

  新华社驻日本记者马峥介绍,首先安倍此行意在敲定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去年年终,安倍内阁宣布解禁集体自卫权,授权日本自卫队在盟国受到攻击时使用武力。因为自卫队的作战权限发生了变化,所以规定日美军事合作细则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修订工作也提上了日程。不过,由于日本去年12月的国会选举和今年4月的地方选举,合作指针修订工作一再拖延。显然,安倍这一次希望与美国方面彻底敲定相关事宜。按照日本共同社的说法,合作指针修订后,日本自卫队与美军合作的地理限制将被取消,扩大至全球范围。安倍此行的第二个目的则是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相关,先前日美双方就农产品关税问题一直存在不小分歧,导致TPP谈判停滞不前。现在安倍所在的自民党在众议院选举中再次大胜,给予安倍更多的内政外交的回旋空间。共同社认为,安倍希望将推进TPP谈判当作此次访美的成果之一。当然无论是修订合作指针,还是推进TPP谈判,安倍无不希望借此来彰显牢固的日美同盟。

  美国对TPP一直寄予厚望,TPP的全称叫做“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也被称作“经济北约",旨在促进亚太地区的贸易自由化,达成包括所有商品和服务在内的综合性自由贸易协议,对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将产生重要影响。2011年11月10日,日本正式决定加入TPP谈判,不过中国大陆没有申请参与TPP谈判。

  奥巴马最近反复提及通过TPP“实现日本市场的开放”,旨在牵制对TPP态度谨慎的美国民主党议员。为了在TPP谈判中早日达成日美协议,奥巴马可能将在成为焦点的农产品和汽车关税问题上迫使安倍进一步做出让步。

  根据行程安排,安倍将于29号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讲,这是日本首相首次获此殊荣,成为首名在美国参众两院联席会议演说的日本领导人。可是,随着安倍访美的临近,美国、韩国有关方面反应越来越激烈。

  本月23号,多名美国国会议员联名致信日本驻美大使佐佐江贤一郎,呼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美国时正视历史问题,重申恪守“村山谈话”和“河野谈话”。而一些民间团体和“慰安妇”受害者则要求安倍就日军强征随军“慰安妇”等战争罪行正式道歉。美国二战老兵团体致信国会,呼吁安倍承认历史罪责,要求安倍只有承认日本对战争行为的历史责任,才能在国会发表演说。

  早在今年初,安倍刚刚表示希望在美国会发表演讲的时候,立即引发在美国的韩国团体抗议,他们坚持认为:“安倍的当务之急是就慰安妇问题作出妥善处理,向韩国道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