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不能减肥?专家称健康饮食才是关键

作者:刘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3 16:23:26

运动不能减肥?专家称健康饮食才是关键

数名专家称体育锻炼对减肥的作用其实很小,呼吁人们应该更多地关注健康饮食。(图片来源:英国广播公司)

中国日报网4月23日电(刘宇)很多人都在依靠运动减肥,但是最近有数名专家称体育锻炼对减肥的作用其实很小,呼吁人们应该更多地关注饮食健康。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2日报道,在《英国运动医学杂志》刊登的一篇文章中,三名国际专家表示,是时候告诉人们有关运动减肥的真相了。

他们称,尽管运动可以预防诸多疾病,如糖尿病、心脏病和痴呆等,但是它对肥胖的影响却很小,因为过量的糖分和碳水化合物才是导致肥胖的关键。

专家们还谴责食品行业向人们兜售错误的观念,即运动可以抵消不健康饮食带来的影响。心脏病专家阿西姆·马尔霍特拉医生称:“一个肥胖的人要想减肥,并不需要做太多运动,他们只需要减少食量。”不过他担心的是,人们已经开始错误地认为,只要你愿意锻炼,就可以放开吃。“这是不科学的,也是错误的。你无法抵消掉不健康饮食带来的影响。”

专家指出,有证据表明,在体重正常的人群中,仍有40%的人有代谢异常的症状,而且最典型的就是因为肥胖导致的代谢异常。

此外,当下公众还普遍认为要保持健康的体重,就应该控制卡路里的摄入量,但其实最关键的不在于数量,而在于卡路里的来源。有研究表明,多摄入150卡路里的糖分比多摄入150卡路里的脂肪患糖尿病的风险高出11倍。

专家们还援引了《柳叶刀》的“全球疾病负担项目”(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programme)研究,其中证据表明不健康饮食引发的疾病比缺乏锻炼、饮酒和抽烟三者加起来还要多。

但是也有人认为不能低估锻炼的作用。英国国家卫生与临床优化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 and Care Excellence)的马克·贝克教授就推荐将“均衡饮食和体育锻炼结合起来”,称完全抹杀体育锻炼的作用是愚蠢的。

(编辑: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