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普利策奖公布 《纽约时报》斩获三奖成最大赢家

作者:高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1 16:04:59

2015年普利策奖公布 《纽约时报》斩获三奖成最大赢家
 
《纽约时报》获得特写摄影奖的自由摄影记者贝胡拉克(中)接受同事祝贺。(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4月21日电(高晴)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4月20日,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公布第99届普利策新闻奖获奖名单,其中最为重磅的公共服务奖由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信使邮报》摘得,《纽约时报》则凭借三项大奖成为此次最大赢家。

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信使邮报》(The Post and Courier)凭借对本州女性遭受家庭暴力的系列报道摘得公共服务奖。评奖委员会称,这一名为“至死不渝”的系列报道“探究了为何南卡罗来纳州成为女性遭受家庭暴力致死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并将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提上本州议程”,该报道揭露了州政府在阻止家庭暴力方面的不作为,并督促立法者改革和完善家庭暴力法。该奖项去年由揭露美国国安局大规模监控活动的英国《卫报》和美国《华盛顿邮报》共同获得。

《圣路易斯快讯报》因报道弗格森民众抗议黑人青年迈克尔·布朗遭白人警察枪杀获得突发新闻摄影奖,因为它捕捉到了抗议民众“绝望与愤怒的冲击性画面”。

《纽约时报》凭借三项大奖成为此次新闻奖的最大赢家,该报有关埃博拉疫情的报道分别获得特写摄影奖和国际报道奖。此外,该报记者埃里克·李普顿(Eric Lipton)因调查游说者如何能影响国会领袖而获调查性报道奖,同获该奖项的还有《华尔街日报》关于医疗保险数据隐私的报道。

《华盛顿邮报》记者雷奥尼格(Carol D Leonnig)因“她对美国特勤局安全漏洞和玩忽职守的系列持续报道”而获得国内报道奖。《西雅图时报》员工因报道致43人丧命的山崩获突发新闻报道奖。

彭博社成为此次唯一获奖的非报纸媒体,记者米德尔(Zachary R. Mider)因对“企业偷漏税以及立法、执法者为何无法阻止”的详细报道获得解释性报道奖,这是该通讯社自获得参评资格以来首次获奖。

普利策奖又称普利策新闻奖,是于1917年根据美国报业巨头约瑟夫·普利策的遗愿设立的,目前已成为美国新闻界的一项最高荣誉奖。普利策奖在每年春季由哥伦比亚大学普利策奖评选委员会的14名会员评定,5月由哥伦比亚大学校长正式颁发。除14项新闻界奖项外,普利策奖还包括7项创作界奖项。新闻界的获奖者可以是任何国籍,但是获奖作品必须在美国周报(或日报)中发表;创作界奖项获得者必须是美国公民,唯一例外的是历史奖:只要是关于美国历史的书都可获奖,作者不必是美国人。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