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2017年关闭FM广播

作者:爱新闻 吴高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1 09:53:24

据美国The Verge科技媒体网站4月19日报道,挪威数字广播网Radio.no称,挪威2017年将开始关闭本国FM(调频)广播。挪威文化部数日前敲定了实施日期,该国也将成第一个彻底关闭FM广播的国家,计划把数字音频广播(DAB)过渡成国家标准。

数天前挪威文化部发表声明证实关闭日期,而这一日期由挪威政府早在2011年提出。政府已经断定,国家有能力满足所有必要条件,确保顺利过渡到数字广播。

FM比DAB贵了8倍

“听众将听到更多丰富多元的广播内容,享受更好的音质和新功能,”文化部长Thorhild Widvey在声明中说道,“数字化也将大大改善应急准备系统,促使竞争加剧,为革新与发展提供新机会。”

目前FM只提供5个全国联播频道,而DAB有22个,且还能再加近20个。文化部还表示,FM播送无线电频道的费用比DAB播送的费用高出8倍。

自1995年来挪威就有DAB,2007年起有了升级形式DAB+。文化部称,广播电台将自行决定用DAB还是DAB+播送,但在2017年前很有可能国内大多电台选择DAB+。

据Radio.no报道,欧洲和东南亚其他国家也在考虑全国转向DAB,但都没有确定时间安排。

挪威将从2017年1月11日开始关闭F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