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总理李完九提出辞职 待朴槿惠回国后定夺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1 10:38:50

韩国总理李完九提出辞职 待朴槿惠回国后定夺

韩国总理李完九。(资料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4月21日电(信莲) 据韩联社报道,被“官商贪腐案”缠身的韩国总理李完九于20日向正在拉美访问的总统朴槿惠提出辞职请求。据悉,朴槿惠27日回国后,可能会接受李完九的辞职请求。

韩国执政党新世界党一位人士20日表示,李完九经过深思熟虑后才向朴槿惠提出了辞职请求。由于朴槿惠正在拉美访问,李完九曾担心自己此时辞职是否会影响政府各项工作,但最终他还是做出了辞职的决定。

国务总理室21日凌晨向媒体记者发短信表示,李完九20日向朴槿惠提出辞职,朴槿惠将在回国后决定是否接受。21日的国务会议将由经济副总理崔炅焕主持。青瓦台官员也证实了这一说法。

据悉,李完九一直坚持在朴槿惠回国之前毫不动摇地履行总理职务,然而“官商贪腐案”继续发酵,且自己被卷入其中。对此,在野党表示将提出“撤职案”,执政党内部要求李完九引咎辞职的声浪也日渐高涨。面对各方压力,李完九做出了辞职决定。

青瓦台发言人闵庚旭称,朴槿惠在秘鲁听取有关李完九提出辞职请求的报告后表示非常遗憾,希望韩国检方彻查相关案件。她指出,国家各项工作不应受到此事影响,内阁和秘书室应做好工作,避免因此事造成民意分歧并影响经济发展;目前发展经济是刻不容缓的事情,希望国会积极处理民生法案。

2014年10月,韩国前总统李明博推进的“资源外交”相关项目被指牵涉各种贪腐行为,引起各界关注。2015年3月18日,检方对“资源外交贪腐案”涉案的京南企业进行调查取证,会长成完钟成为头号调查对象。

4月9日,成完钟被发现在首尔近郊北汉山自缢身亡,而他留下的行贿对象名单以及生前的采访录音涉及了多名前任和现任高官,其中包括现任总理李完九、前青瓦台秘书室长金淇春等重量级政界人物,引起轩然大波。

李完九曾表示,如果有任何证据能够证明其收受了政治献金,自己愿付出生命代价。

(编辑:程尔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