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排外骚乱持续 总统取消外访誓言结束暴力事件

作者:小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19 11:14:54

南非排外骚乱持续 总统取消外访誓言结束暴力事件
4月17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老城,人们在一家尼日利亚人经营的修车店挪动被焚烧的车辆。新华社记者翟健岚摄

中国日报网4月19日电(小唐) 综合外媒4月18日报道,南非约翰内斯堡街道上令人震惊的反移民暴行仍在持续,移民经营的商店被抢,他们的汽车被纵火焚烧,数千名外国人逃离家园,被迫在临时居所寻求庇护,或躲到警察局,或藏在一个社区中心。南非总统祖马誓言要结束针对移民的暴力事件,18日宣布取消对印尼访问以处理排外暴乱。

排外骚乱已持续两周。约翰内斯堡当局不得不在外国人经营店铺周围布置警戒线,以隔离愈加愤怒的骚乱分子。南非警官称,警方发射催泪弹和橡皮子弹驱散人群,并逮捕了至少150人。

联合国17日对南非排外事件表达了关切,并称暴力事件已经令5000人流离失所。津巴布韦、马拉维、莫桑比克邻近国家已经宣布撤走其公民的计划。

1000多名津巴布韦人已从德班启程准备回到他们祖国,他们原为摆脱贫困才来到南非的。“我来到南非,原本期望得到当地正常人般的对待,不过太不幸运了,他们现在抢走了我店里的所有东西,现在我要两手空空地回国,不过感谢上帝,我还活着,”36岁的津巴布韦人塔比莎·莫约对记者说。莫约准备带回国的行李不大,里面只有她和孩子的衣物。

南非排外骚乱起初发生在沿海城市德班,造成至少6人死亡,随后排外潮蔓延至其他城市。警方发言人杰伊·奈克尔说,德班的骚乱已平息。祖马18日紧急取消了去印尼参加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的行程,当天下午他访问了德班市的一个难民营。他向这些为避开暴力而躲到难民营里的民众说,排外暴行违反南非价值观,他将使其结束。不过一些围观民众指责他反应太慢。

另据新华社报道,目前,靠近骚乱区域的华人商铺都已经关闭。据统计,共有35万华人生活在该区域,其中大部分都是商人。当地的华侨代表正在通过中国驻南非使领馆向南非方面提出交涉,希望南非政府和警方能给予更多保护,尽快平息骚乱。

官方数据显示,南非约有200万名外国公民,占总人口的4%。不过也有消息显示,南非移民据估计高达500万人。这些移民大部分来自其他非洲国家和亚洲国家,大批量进入南非是在白人统治1994年结束以后。南非失业率高达24%,当地人认为是移民抢走了他们的工作机会。

祖马认为近来排外骚乱只是少数南非人所为。他发声明说:“这些攻击违背我们所相信的一切,大多数南非人热爱和平,愿与同在这块大陆的兄弟姐妹保持友好关系。”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