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全方位合作注入新动力

作者:傅小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18 17:27:08

4月20日至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新一代中央领导推动中巴战略合作再上台阶的标志性事件。两国领导人将全面启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以经贸合作和安全合作两大车轮全面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旗舰项目,形成中巴利益休戚与共的“中巴命运共同体”,为两国全方位合作注入新动力。

巴基斯坦是中国的重要邻国,也是伊斯兰世界的大国,地缘位置十分重要。巴基斯坦处于中国“一带一路”的重要交汇点,通过中巴经济走廊与中国相连。可以说,在中国全面推进周边外交和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新形势下,中巴传统友好和全面合作关系迎来新的发展契机,那就是中巴全方位战略合作可以通过中巴经济走廊这一实体连接,形成经贸基础更加牢固、人民交流更加密切、利益融合更加深入的“中巴命运共同体”。

目前,中巴之间的互联互通正在逐步改善,有望克服喀拉昆仑山和帕米尔高原的阻挡,翻开历史新篇章。中巴经济走廊是有一定历史基础的,并非空中楼阁。喀拉昆仑公路改扩建项目已开展多年,大部分已畅通。中国对经济走廊建设据估计全部项目累计高达460亿美元,将建设从中国新疆喀什到巴基斯坦瓜达尔的经贸通道。当然,整个走廊是分阶段进行的,不可能一蹴而就。许多基础设施项目也被列入中巴经济走廊的早期收获计划,包括公路、铁路、管道和网络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瓜达尔港作为中巴经济走廊的终点和旗舰项目,将于此次习主席访问期间正式启动,开始为期40年的运营。这意味着中国联通陆海的新通道建设全面启动,瓜达尔有望成为区域内国家海上运输枢纽。

基础设施建设只是基本条件,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并不限于此,大部分项目是符合巴基斯坦国内发展需要的急迫项目,可谓是雪中送炭。中巴能源合作的系列项目即是如此。能源不足是巴基斯坦当前经济发展的瓶颈,长期面临能源短缺、电力供应不足的问题。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项目包括大型水电、火电和核电等建设,旨在逐步帮助巴方解决经济发展的能源问题。如中巴联合能源集团设计规划并投资开发吉姆普尔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500兆瓦。中国电建也与卡塔尔共同投资卡西姆港燃煤电站项目,总投资20多亿美元。随着中国援建的水电和核电等大型能源项目进展,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将获得更大动力。

中巴经济走廊旨在相互促进两国经济增长,必然包括工业、农业、旅游、运输、贸易等全方位的经济合作。习主席访巴,将推动两国相关部门和领域加强磋商,寻找彼此有利共赢的合作项目,如工业园区和出口加工区,有助于帮助巴基斯坦推进工业化,完善国内工业体系,最终提升巴基斯坦人民的生活水平。随着中巴经济走廊与其他国家的连通,中巴经贸合作的辐射效应将逐步显现,从而促进区域性的经济繁荣。

安全合作也是习主席访巴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应有之意。一方面,中巴之间的国防合作历史悠久,理应适应地区战略和安全形势变化,在一些新领域开展合作,增强两国彼此战略呼应的能力,使中巴合作成国地区安全的定海神针。另方面,地区恐怖威胁还十分严峻,包括“东伊运”在内的国际恐怖势力还十分活跃,中巴也必将在打击“东伊运”恐怖势力和维护地区安全方面加强合作,确定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顺利进行。

当然,中巴合作必然短期效益与长远战略利益兼顾,脚踏实地逐步推进。既不能好高骛远不计成本的全面铺开,也不能斤斤计较全算经济帐。既不能急于求成只顾眼前,也不能一味求稳坐失良机。习主席访问推动中巴经济走廊落实,将为“一带一路”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因为,中巴经济走廊不仅是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之间的走廊,也是地区国家可以共同利用和参与的走廊。总之,习主席访巴启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将推进两国在港口、能源、基础设施和产业方面的全方位合作,为中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傅小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