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华人杀入英国政坛 角逐议员

作者:程尔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17 15:41:47

两名华人杀入英国政坛 角逐议员
 
王鑫刚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合影(图片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两名华人杀入英国政坛 角逐议员
 
何易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威尔士合影(图片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中国日报网4月17日电(程尔凡) 据外媒17日报道,英国议会选举将于5月7日举行,有两名第一代移民的中国留学生参加议员竞选。他们通过十年的努力成功步入英国政坛。

英国《金融时报》16日报道称,这两位华人候选人中一位是来自黑龙江的王鑫刚,35岁;另一位是重庆人何易,现年30岁。两人经过十个月英国保守党内的海选,通过重重面试及考核,顺利成为今年英国大选仅有的两位来自中国大陆的国会议员候选人。

王鑫刚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2001年来英,就读于帝国理工大学、牛津大学及哈佛商学院,目前在伦敦金融城某投资银行担任高级经理,他代表保守党参加当地的议会选举。作为议员候选人的王鑫刚表示,如果他成功当选,他将帮助当地的孩子提高数学水平并改善当地的交通。

何易于2004年赴英国伯明翰大学学习电子通讯专业,大学期间,他获得过学校颁发的学术奖学金。本科毕业后,何易就职于Aberavon的塔塔钢铁集团,在这家公司工作期间,他在斯旺西大学和斯旺西城市大学分别完成了在职材料工程硕士和MBA,现在他是通用电气(英国)的一名皇家特许工程师。

何易的政治生涯从2011年,那年作为大学生的他正式加入了英国保守党,并积极参与保守党的每次活动。他现在每天都和选民们沟通,拜访一些企业周末的活动,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需求,以便帮他们解决问题。何易说他的经历告诉自己,政治实际上是来自社区周围的那些小事情。

英国政党缘何青睐少数族裔候选人?

首先,这要得益于中国经济上的崛起。自民党候选人张敬龙曾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经济的崛起给少数族裔参加政治增添了分量。每一个政党都看得到,有华裔候选人是一件有利于党派形象的事情。”

其次,第二代华人已经成长,并成为英国华人参政行为的主力。英国在2011年底发布的人口普查报告显示,英国的华人人口约4000万人,大多数为香港移民,大多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移入。他们的下一代,即英国华人二代多生于七八十年代,他们更多地成为参政主力。英国保守党,工党和自由民主党设立了华人分支,中国政治从个人行为的散发型转向了主流政党组织的集体行为。

保守党候选人何易说,政党愿意为了决策去听取来自中国社区的声音和他们的反馈。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