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猜想:地球“吞掉”小行星造出孕育生命条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16 15:52:01

科学猜想:地球“吞掉”小行星造出孕育生命条件
牛津大学的两位科学家研究发现,几十亿年前地球撞击并“吞掉”一颗类似水星的行星,才使其具备孕育生命的条件。(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4月16日电(欧叶)据《独立报》15日报道,一项对地壳和地幔的构成成分的科学研究显示,几十亿年前地球撞击并“吞掉”一颗类似水星的行星,才使其具备孕育生命的条件。

牛津大学的安科·沃特斯和伯纳德·伍德日前在《自然》杂志发表了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地球在几十亿年前很可能同另一颗类似水星、但体积更小的行星发生碰撞,导致地核热量的出现。这种热量促使熔铁在地核中心流动,由此产生了磁屏,进而保护地球免受宇宙辐射的危害。

科学家解释,地壳和地幔中,稀有金属元素钐与钕的比例,远高于陨石中的比例。这说明,几十亿年前除了陨石,一定存在其他物体撞击地球。科学家猜测很可能是一个富含硫磺、类似水星的行星在撞击并被纳入地球后,将物质带入地球。

碰撞后,行星带来的硫磺促生了铀和钍。这两种放射性物质的衰变产生了热量,从而促使铁水对流,最终形成地球磁场。磁场能够保护地球免受宇宙辐射的危害,为液态水和生命体的存在提供条件。

华盛顿卡内基科学研究所的理查德·卡森博士称,“地核中心磁场的能量来源一直是充满争议的研究课题”,尽管两位科学家设计的电脑模型已经帮助找到热源,然而这项研究也提出新的问题,即地球又是如何变成今天这样的。

(编辑:小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