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曾与安倍秘密通话 劝其加入亚投行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16 14:35:16
默克尔曾与安倍秘密通话 劝其加入亚投行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在4月初与德国首相默克尔通电话,就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问题交换意见。(图片来源:日本媒体)

中国日报网4月16日电(张同彤) 据日本NHK新闻网16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在4月初与德国首相默克尔通电话,就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问题交换意见。默克尔在电话中奉劝日本加入亚投行,希望G7集团加入亚投行的国家越多越好。而安倍表示日本应与美国紧密合作,推迟考虑加入亚投行。日本政府没有公开会谈内容,将此视为绝密。

中国财政部网站消息显示,目前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为57个国家,G7集团中除了日美加以外的英德法意都包括在内。

日本政府表示,加入亚投行会给财政带来最大3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3亿元)的负担,加之对亚投行运营不透明的疑虑,所以决定暂不考虑加入亚投行。电话中,安倍对默克尔表明基本立场,寻求其理解。而默克尔说,欧洲采取了统一行动,认为日本也应该一起加入。她希望G7集团加入亚投行的国家越多越好。

此外,据共同社报道,由于双方的意见存在分歧,日本政府没有公开会谈内容,将此视为绝密。

对于是否加入亚投行,安倍晋三将在本月28日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并在6月上旬前往德国参加G7集团会议,与各国首脑交换意见之后做出最终判断。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