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总理涉嫌受贿案发酵 朴槿惠强调对腐败零容忍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16 11:52:49

韩国总理涉嫌受贿案发酵 朴槿惠强调对腐败零容忍

当地时间2015年4月15日,韩国总理李完九对他与“京南企业”前会长成完钟于2013年4月进行单独会面、接受政治献金的新闻报道予以否认。(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4月16日电(信莲) 综合韩国媒体报道,韩国国务总理李完九涉嫌受贿案持续发酵。当地时间4月15日,李完九对他与“京南企业”前会长成完钟于2013年4月进行单独会面、接受政治献金的新闻报道予以否认。另一方面,韩国检方也加快了案件调查速度,对建筑公司“京南企业”总部进行了搜查取证。有媒体评论称,若不尽快采取措施,案件将会演变成为“停止国政、失去国格”的危机。对此,韩国总统朴槿惠表示,不会容忍任何贪污腐败的责任人。

韩总理否认受贿 愿用生命证明清白

据韩联社报道,2014年10月,韩国前总统李明博推进的“资源外交”相关项目被指牵涉各种贪腐行为,引起韩国各界关注。当地时间2015年3月18日,韩国检方对“资源外交贪腐案”涉案企业“京南企业”进行调查取证,会长成完钟成为头号调查对象。然而4月9日,成完钟被发现在首尔近郊北汉山自缢身亡。他留下的行贿名单包含现任国务总理李完九等8名政府高官和国会议员。4月14日,韩国媒体《京乡新闻》公开对成完钟的采访内容,成完钟称曾于2013年向李完九提供装有30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7万元)的箱子。对此,李完九表示如果有任何证据能够证明自己收受政治献金,则愿付出生命代价。

然而《中央日报》评论说,总理李完九越是使用“献出生命”等极端表述来主张自己清白无辜,韩国国民只会更加怀疑。文章还指出,李完九曾经被媒体爆出逃避兵役和土地投机等行为,他的解释一直前后不符。几天前,李完九表示“2012年大选时罹患癌症,未能进行演讲”,但经确认他曾在忠清地区进行了三次以上演讲,他再次颜面尽失。文章称李完九作为政府首脑的权威已大失,如果不尽快采取措施,将会演变成为“停止国政、失去国格”的紧急事态。

韩检方搜查“京南企业” 调查有望提速

当地时间4月15日,韩国检方对建筑公司“京南企业”总部进行了搜查取证,获取了“京南企业”的会计资料、内部报告和电脑硬盘等,并对成完钟生前是否对行贿做其他记录进行了重点搜查。这是检方4天前成立“成完钟行贿名单”专项调查组以来首次开展强制搜查,预计调查工作会进一步提速。

朴槿惠强调对腐败零容忍 要求推进政治改革

对于不断发酵的李完九总理涉嫌受贿一案,韩国总统朴槿惠4月15日表示,不会容忍任何贪污腐败的责任人,国民也不会宽恕这样的人。她指出,在此次调查过程中出现了新的问题,而该问题必须在政治改革的层面予以纠正,应以此为机会彻查从过去到现在政治方面存在的所有问题。朴槿惠强调,应根除浪费国民税金的腐败现象,同时推进政治改革。

分析认为,已故“京南企业”前会长成完钟留下的“资源外交贪腐案”行贿对象名单包含8名执政党方面的核心人士,朴槿惠此番言论表明了即使是自己的亲信,若存在腐败行为,也将毫无例外地根据法律和原则进行处理的立场。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