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ay与贝宝将分家单过 可与行业劲敌展开合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14 14:55:52
eBay与贝宝将分家单过 可与行业劲敌展开合作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市的eBay公司总部外面还能见到贝宝和eBay的标识。图片来源:戴维保罗-莫里斯/彭博通讯社/盖蒂图片社

中国日报网4月15日电(信莲) 据美国媒体4月10日报道,在eBay和贝宝(Paypal,全球最大的在线支付平台)即将分道扬镳之际,有新的文件显示,两家公司很快将可以分别与现行业劲敌展开合作。eBay提交给监管机构的一份备案文件里对协议内容做了详细描述,两家公司可自由与其他购物平台或支付服务供应商合作。换言之,贝宝将来某天可能与亚马逊合作。

提交给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如此写道:“作为两家独立的公司,我们希望eBay和贝宝势头越来越足、越来越强大,同时,作为行业领头羊,在各自市场占领一席之地并保持竞争优势……eBay和贝宝也将在转变后更具灵活性,未来可以开拓新市场,探寻新的合作机会。”

虽然两家公司要彼此独立,但这一做法旨在维持双方活力,合约中指出公司分立后,两公司不会在核心竞争力方面相互竞争。但是,合约上并没有规定两公司不得与另外一家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合作。

或许最显著的一点就是,在拆分后,贝宝将可自主地与其它在线零售商合作,例如亚马逊和阿里巴巴。从eBay方面来说,虽然它在未来五年仍须要使用贝宝来处理近80%的业务,但除贝宝外,它还可以跟其他支付服务供应商合作。如果贝宝所占的业务份额低于这80%,eBat必须支付补偿金。

这一协议将持续六年,包括一年的过渡期。虽然两家公司都可以寻求新的合作机会,但双方都希望对方可以在自己的业务领域内活动而不涉足另外一方的业务领域。贝宝不会创建自己的网上购物平台,eBat也不会设立新的支付体系。但有一种情况除外:如果贝宝在电商领域被eBay的竞争对手收购,那么,eBay则可以在提前告知贝宝的前提下创建新的支付系统。

并非截流

eBay在2002年以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3.198亿)收购贝宝。事实证明,这一兼并是成功的,因为在eBay的庇护下,贝宝繁荣了起来。贝宝自称截止2014年,在全球有超过1.62亿活跃的电子钱包用户,同时每天处理的交易额约6.24亿美元(合38.77亿人民币)。

但是,随着支付行业日新月异,同时还有像“苹果支付”、“谷歌钱包”等强悍对手备受瞩目,贝宝要保持行业竞争力难上加难。2014年,eBay的活跃投资者卡尔·伊坎(Carl Icahn)提议拆分立可使公司获利丰厚,因为两家公司的发展不再受制于另一家公司。当时,eBay的首席执行官约翰·多纳霍(John Donahoe)拒绝了这一提案,但在2014年9月又动摇了。

这一协议也明确了两家公司即将面临的董事会改组上的细节问题。eBay新董事会包括现董事会成员汤姆·迪厄尼(Tom Tierney)、现首席财务官鲍勃·斯旺(Bob Swan)和即将就任的易贝首席执行官戴文·维尼希(Devin Wenig)。eBay公司创建人皮埃尔·奥米迪亚(Pierre Omidyar)将同时就任两家公司的董事。多纳霍将辞去eBay首席执行官的职位,接任贝宝的董事长一职。

对于这两家公司,拆分可能不会一帆风顺。然而,对于广大网购者,这一结果可能意味着更多选择的空间。

(编辑:小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