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邪恶手机扰乱社会 唯可穿戴设备能拯救人类?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14 17:22:41

中国日报网4月15日电(信莲) 据美国科技网站Venturebeat4月13日报道,市场营销策划史上又多了一奇招:苹果和谷歌两巨头一致同意,你该买可穿戴设备了。他们的理由是,智能手机正在毁灭我们。这些邪恶的小东西扰乱我们的社会,只有可穿戴设备能拯救人类。

这说法太奇怪了,因为苹果和谷歌可能是最卖力销售智能手机的两大公司,多亏iPhone和安卓操作系统,数以万计的手机被销售一空。而为救我们免于被智能手机毁灭,苹果和谷歌向我们推销可穿戴电子设备,就好像你吸食过量海洛因后,卖给你海洛因的毒贩又要卖美沙酮镇静剂给你。不过,他们就是如此。

我第一次听人搬出这个论调是两年前参加TED大会时。谷歌的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从台上走出来,展示了一段谷歌眼镜的宣传视频。视频结束后,他站那儿埋头看了几秒智能手机,讲了个有关尼日利亚王子的无趣笑话,然后解释那个埋头的姿势如何成为谷歌眼镜真正的灵感来源。“你们刚刚看到我低头看手机,那个姿势就是这个眼镜项目背后的原因之一。”他说,“因为我们终于开始质疑,未来你想联系生活中的其他人、获取信息,最终要以这种方式吗?就该低头走来走去吗?”

布林说,智能手机是给不擅长交际的失败者用的,这使他们看起来像个蠢驴。“你出门盯着手机时,可能在社交上孤立了自己,并且,难道你理应这样运用身体吗?你就只管站在那儿,擦着这块毫无特色的玻璃,”布林沉思道。

更糟的是,智能手机让你上瘾。“手机——你确实需要低头看手机,但这也成了某种紧张时的习惯,”布林说道,“就好像如果我平时抽烟,我紧张时估计就会点根烟,看起来还更酷……我真正意识到自己的生活有多少时间是与世隔绝的,无论是查看电子邮件或社交帖子,即使没什么非常重要或紧迫的事也会查看。我知道通过手机可以在真正需要时获得一些信息,但我没必要整天都在查看它们。”

这话有点熟悉?如果你读了美国科技杂志《Wired》最近独家报道的Apple Watch秘史,那你可能就想起来这话为什么这么熟了。显然苹果公司一旦决定制造手表,就开始想办法说服你得买一块。根据《Wired》的报道,你需要Apple Watch的原因是:“手机毁了你的生活。我们的也是……每个苹果用户都遭受提示音的暴政——不停地查看手机,还有一长串烦人的通知。”

“如今我们与科技的联系异常紧密,几乎未曾断过,”苹果公司的技术副总裁凯文•林奇(Kevin Lynch)接受采访时表示,“人们随身携带手机,频频看屏幕。”林奇补充说,“人们想要那种参与程度。但我们怎样才能提供一种更人性的参与方式,让你与他人打交道时更能融入当下?”

当然是靠Apple Watch了,这还用说!

与谷歌眼镜相比,这个论调对Apple Watch更管用吗?谁知道呢。一般人大概并不是很买账,而苹果公司也不大可能开始在广告中说,“嘿,iPhone让你成了蠢货,不过我们有新产品可以救你!”

不过,要卖可穿戴设备的唯一方法是把它们定位成问题的解决方案。这问题还是你造成的,又把你自己的产品说成人类痛苦的来源,我不禁想,为了证明世界大多数人都不需要也不想要的新型电子产品确实有必要,这两大公司也是太拼了。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