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副省长甘霖:“一带一路”战略为西部和欧洲创造了全新合作机会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4-14 01:20:06

四川副省长甘霖:“一带一路”战略为西部和欧洲创造了全新合作机会
 
在四川省副省长甘霖(后排左三)和中比企业家的共同见证下,四川省商务厅厅长谢开华和比中经贸关系委员会主席德维特于4月13日签订合作备忘录,双方表示要加强全方位合作。 (摄影 中国日报日报欧盟分社 付敬)

中国日报欧盟分社4月13日布鲁塞尔电(记者付敬 实习记者 郜爽)正在比利时访问的四川省副省长甘霖今天见证了四川省商务厅和比中经贸关系委员会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并称在“一带一路”这个战略上往西看,中国最大的合作伙伴就是欧盟,这也必将为四川和欧洲的合作创造更多的机会。

四川省商务厅厅长谢开华和比中经贸关系委员会主席德维特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双方表示要加强全方位合作;签字仪式后,代表团参加了由比中经贸委主办的比利时企业家午餐座谈会。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商务参赞郭建军、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巡视员吴显奎和代表团成员受邀参加。

甘霖在致辞时表示虽然他是第一次到比利时考察,但是一天多的密集安排已经让他感受到双方合作机会广阔。他说德维特先生所领导的比中经贸委将眼光投向了中国广袤的西部,这是顺应时势的一个战略举动。

“中国领导人、特别是习近平主席,最近这两年提出的战略思想,包括经济的新常态、一带一路战略、与之相应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及丝路基金的建立,都是跟西部发展有关,重在发挥西部的作用,重视西部的发展,”甘霖说。“我们在一带一路这个战略上往西看,最大的合作伙伴就是欧盟,这将有助于加强四川与比利时的合作。”

他介绍说,今后通过欧亚大陆,加强互联互通,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会;四川经济总量在整个西部占了五分之一以上,它是一个最重要的西部大省,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相比四川,比利时1000万人,而四川一个省就有9000多万人。“通过考察,我感觉比利时虽然不是很大,但是比利时在产业、技术方面,与四川有很大互补性。所以合作的机会和商机是巨大的,”甘霖说。

德维特说他和他的会员企业与四川长期合作,非常愉快。“我们在成都设立办事处已经有五年时间,这是一段愉快的时光,”德维特在致辞时说。“我相信省长先生的访问必将促进更多的中国企业、四川企业投资比利时,而更多的比利时企业也愿意投资四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