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精简程序将定期包机遣返中国贪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13 16:25:20

中国日报网4月13日电 综合央视、新华社等媒体报道,9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与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约翰逊在北京共同主持双方的的首次部级会晤。随后美国国土安全部网站发表声明,称双方同意精简遣返收到最终递解令的中国公民的流程。美国海关与移民执法局将与中国公安部密切合作,核实申请旅行证件的中国公民的身份,同时确保安排定期包机计划,促进遣返工作。

精简遣返流程 将安排定期包机计划

美国国土安全部在其官网发布声明表示,约翰逊访华期间,中美双方同意在达成一致的领域推进合作,同时就分歧“坦诚交换了意见”。

声明显示,约翰逊与中方官员同意精简遣返收到“最终递解令”的中国公民的流程。美国海关与移民执法局将与中国公安部密切合作,核实申请旅行证件的中国公民的身份,同时确保安排定期包机计划,促进遣返工作。

此外,在反恐合作上,双方同意在涉及外国恐怖作战人员等领域的反恐情报交流、边境管控、反恐融资、网络反恐、反暴力极端主义等方面加强合作。

中美将通过中国公安部与美国国土安全部部级会晤、中美副外长级反恐磋商、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等机制平台,更加密切合作打击全球恐怖主义。双方将加强情报信息交流和个案调查合作,防止简易爆炸装置化学品前体和制爆零件的非法扩散。

中方已向美方提供追逃名单

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展开大规模海外追逃追赃行动。美国是目前中国外逃犯罪嫌疑人的主要去向国之一。

中国最高检反贪总局上月透露,中方已向美国提供一份追逃“优先名单”,请求美方协助追捕,据信名单上的人都藏匿在美国。美国国务院则表示鼓励中方提供强有力证据和情报,确保美执法机构调查和起诉涉嫌腐败的案件。中美双方同意,任何一方都不会为逃犯提供庇护,将在各自法律范围内,努力将其实施遣返。

事实上,中美在追逃追赃和遣返合作方面已有一些成功案例。

2004年,通过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合作平台,美方将涉嫌侵吞中国银行开平支行数亿美元资金的主犯余振东遣返回中国。

2014年12月,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潜逃美国两年半的辽宁省凤城市委原书记王国强,从美国回国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自首。此案是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直接督办的重点案件,也是中美双方共同确定的反腐败追逃追赃重点案件。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