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战机与美国间谍机险相撞 最近距离不足6米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11 13:02:50

俄战机与美国间谍机险相撞 最近距离不足6米

俄罗斯的“苏-27”战机日前险些和美国“RC-135”间谍机相撞。(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4月11日电(信莲) 据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4月10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官员称,俄罗斯一架“苏-27”战机日前在欧洲波罗的海领空遭遇美国“RC-135”间谍机,险些相撞。

五角大楼发言人艾琳·莱内斯说:“在4月7日上午,一架美国‘RC-135’在国际空域进行惯例飞行时遭遇俄罗斯‘苏-27’阻截,其方式既危险且不专业。美国正在通过适当的外交和官方渠道和俄罗斯反映此事。”另有美国防部官员称,两架飞机最接近时,距离不到20英尺(约合6米)。

“RC-135”在“波音707”的基础上进行了军事化升级,主要用于搜集情报,能够拍摄照片,监视核设施动向,以及监控敌方电子设备。7日险些撞机时,“RC-135”正在搜集俄方雷达等电子设备发出的信号,监视俄罗斯军队在俄西部地区和加里宁格勒的动向。

美国还有国防部官员称,每年到了这个时候,俄罗斯都会加强飞行训练,“这意味着我们很快会有很多(在空中相遇的情况)。”美军上将威廉·戈特尼7日说:“和苏联过去以量取胜的庞大军队相比,俄罗斯军队的作战能力已经有了大幅提高。与此同时,他们也在释放信号,用长距离飞行告诉我们,他们也是世界强国,跟我们做的事情一样。”

最近的类似事件发生于2015年3月,俄罗斯的2架“苏27”和2架“图-22”战机在没有打开信号传送器的情况发飞抵波罗的海上空,被瑞典派战机堵截。英国智库“欧洲领导力网络”曾发布报告称,北约在2014年曾阻截俄战机100多次,次数是2013年的3倍之多。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