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拉合作“不影响彼此同其他国家发展关系”

作者:赵盛楠 迟珺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4-10 16:16:18

中国日报4月10日北京电(记者赵盛楠 迟珺)4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中拉扩大合作基于共同利益和相互需求,是南南合作重要组成部分,秉持平等互利、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不针对、不排斥也不影响彼此同其他国家发展关系。

据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出席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奥巴马称美与其他美洲国家关系处于数十年来最佳时期。今年年初中方成功举办了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有个别媒体认为中美似乎正在拉美地区展开角力。

华春莹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近年来,中拉关系持续深入发展,为中拉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促进了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并出席中拉领导人首次会晤,双方宣布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决定成立中国—拉共体论坛。今年1月,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成功举行,标志着中拉关系进入整体合作与双边合作并行发展、相互促进的新阶段。

她强调,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中拉扩大合作基于共同利益和相互需求,是南南合作重要组成部分,秉持平等互利、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不针对、不排斥也不影响彼此同其他国家发展关系。中方乐见美拉关系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发展,希望此次美洲国家首脑会议能为西半球的稳定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高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