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总统:西方取消制裁是伊朗签署最终核协议前提

作者:小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09 15:21:18

中国日报网4月9日电(小唐)据英国媒体报道,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9日表示,除非西方国家取消对伊朗的有关伊核问题所有制裁,否则伊朗不会在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的最终核协议上签字。

鲁哈尼通过伊朗国家电视台发表电视讲话说:“我们将不会签署任何协议,除非签协议当天所有的制裁被取消……我们想要一份对参与核谈各方来说都是双赢的协议。”

伊朗一直希望西方同时取消所有制裁,不过美国方面6日已经清楚表达立场,即如伊朗核问题达成最终协议,那么未来不得不逐步取消对伊朗的制裁。

根据伊朗与六国2013年11月达成的阶段性协议,伊朗同意暂停部分敏感核计划,而西方则相应减轻对伊制裁,同时各方寻求通过谈判在2014年年中达成一项最终全面协议。由于分歧严重,各方先是将谈判期限延长至同年11月,后又推迟至今年6月底。各方同时决定,在今年3月底前达成一项政治性框架协议,以便为后续的技术性磋商铺平道路。

今年4月2日晚,伊核问题六国、欧盟和伊朗在瑞士洛桑发表共同声明,宣布各方已就伊核谈判主要焦点问题达成框架性解决方案,并将立即着手协议文本起草工作。共同声明重申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将在今年6月30日前完成。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