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暂停面向索马里汇款业务 穷人或受影响最大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09 13:54:55

中国日报网4月9日电(欧叶)据《悉尼先驱晨报》9日报道,肯尼亚警方日前公布了涉嫌与索马里宗教极端组织“青年党”(al-Shabab)有联系的名单,包括85位个人和企业。随后肯尼亚政府冻结了面向索马里境内提供汇款服务的主要公司。

“青年党”4月2日袭击位于肯尼亚东北部加里萨市的莫伊大学,造成148人死亡,包括142名学生死亡。“青年党”高级头目穆罕默德·马哈茂德据信是这起惨案的幕后凶手。肯尼亚政府所公布名单上的第一个人就是穆罕默德·马哈茂德。

名单还涉及一批提供汇款服务的公司。对一些在索马里有亲属的人来说,这些公司提供的汇款服务是很重要的。Dahabshiil就是名单上一家汇款公司,它的业务涉及整个非洲之角地区。

肯尼亚与索马里两国间贸易、商业资金流动巨大,同时两国间的汇款业务也是那些饱受战争蹂躏的索马里人接受海外亲人资助、幸存活下去的一条重要渠道。

一家小型外国援助机构称,索马里非常贫穷,没有正规的银行系统。漂泊在外的索马里人每年向索马里亲人汇款约为13亿美元。而援助机构此前警告称,肯尼亚政府暂停汇款业务可能对穷人影响最大。

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警告“青年党”武装分子,肯尼亚政府将对莫伊大学惨案做出“最强烈”的反击,政府军战机将袭击索马里南部伊斯兰教极端分子的据点。但肯雅塔也提醒说:“惨案策划者及资助者深深扎根于我们的社区。我们不允许这些人继续正常的生活,将实施较以往更强烈的法律手段。”

肯尼亚警察局长约瑟夫·布瓦内以肯尼亚反恐怖法案的名义签署了这一公告。名单上的个人和企业可在24小时内举证说明“为何自己不该被当做指定对象”。

(编辑:小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