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比利时前首相迪吕波的“兴奋”与“遗憾”

作者:付敬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4-08 18:32:41

上周在蒙斯采访该市市长、比利时前首相迪吕波时,谈及与中国的关系,他向我同时表达了“兴奋”和“遗憾”。

回忆去年大致这个时候两只中国大熊猫进入比利时时,他充满兴奋。当时,他还是首相。

他记得非常清楚,2013年9月参加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时,在与李克强总理会谈结束后的不到24小时内,比利时租赁中国两只大熊猫15年的合同便签订。他非常高兴去年二月他与时任中国驻比利时大使廖力强到机场迎接了两只大熊猫;去年3月31日他陪同到访的习近平主席夫妇和菲利普国王夫妇见证了天堂动物园熊猫馆的开馆仪式。

他总结说,这一系列高效的安排反映了中比关系的密切。

然而,作为现任2015年欧洲文化之都蒙斯市长的迪吕波却对比现任政府不愿意加入热议的亚洲投资银行表示出不满。据悉,目前全球已经有50多个国家申请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

尽管坦承自己没有跟踪此事,但迪吕波在得知除比利时外西欧国家都递交申请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时,他表示遗憾。他说比利时提出申请只是时间问题。

同一天,我与法国鲁昂孔子商务学院张海晏院长聊天,他说北京在亚投行上的主导作用已经使得西方许多国家的朝野意见出现极大分歧,美国也是一例。

美国财长雅各布·卢在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申请截止日期3月31日前对中国进行“最后一刻”访问,但也没有表达申请的愿望。而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公开认为美国政府在此事上“失算”。

但迪吕波不认为他的国家在北京改革全球金融体系方面的领导角色持有“谨慎”态度。

一些比利时人说这是因为联邦政府在协调三个大区政府方面反应不迅速灵敏;一些人认为比利时国库不充盈。若说希腊没钱,这可以信,而比利时不至于如此。在2011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最紧张时候,当局要求欧洲银行提高存款比例,比利时人反应是很快的。

我猜比利时联邦政府的决定应源于在各党派和各地方政府之间未及时沟通;这也使得我想起欧洲国家决策习惯性的低效。

举例说,在应对金融和债务危机的过程中,各党派、各成员国反复辩论,而他们因此也错过了控制危机的最佳时机,而欧洲经济到今天还在困难之中。

最近,我不断地问欧洲的政治家,欧洲能否改革政治制度使得决策的效率能够提高、政治的不稳定性能够避免,他们用欧洲人惯用的肢体语言耸耸肩、摇摇头并摊开手说:“这就是欧洲。”

(本文是中国日报欧盟分社首席记者付敬发表在2015年4月8日出版的《中国日报》专栏文章的译文。)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