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长:基地组织分支趁也门局势动荡获利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08 17:42:27

美防长:基地组织分支趁也门局势动荡获利
 
3月11日,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与英国防长在五角大楼共同出席联合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4月8日电(欧叶)据英国媒体报道,正在日本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8日称,也门局势动荡,基地组织分支借机获利,抢占领土;尽管混乱状态给反恐行动增加了难度,但美国将继续协助盟军对抗武装分子的威胁。

卡特在东京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也门境内动荡不安,存在多个交战派别。胡塞叛军和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AQAP)趁也门混乱、政府倒台之机获利。”他强调,美国对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的行动尤为担忧,它是圣战运动的一个有力分支,并将袭击目标对准也门以外的西方国家,其中就包括美国。

卡特继续称:“我们看到武装人员在战争中抢占领土,直接获利。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就参与了这种战斗。”他表示,美国已对该分支发动无人机行动,并将继续对抗武装分子的威胁。

他说:“很显然,当有一个国家拥有稳定政府时,我们更容易联合起来反对恐怖主义。也门目前显然不具备这种条件,但那并不意味着我们将放弃自我保护。我们必须以另一种方式作战,我们正在这么做。”

也门东部哈德拉毛省的消息人士透露,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的武装分子7日对也门边界的一个沙漠哨所发动猛攻并最终将其占领。此地距离也门首都萨那440公里。这次进攻造成2人死亡,其中包括1名边防警卫队员。

美国副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7日表示,美国正加速向以沙特为首的盟军的提供武器装备并分享情报,对也门境内胡塞叛军发动轰炸;此外,美国已在沙特阿拉伯建立了协调中心。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