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捷克总统禁止美国大使进入总统官邸

作者:小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06 08:33:28

媒体:捷克总统禁止美国大使进入总统官邸
捷克共和国总统泽曼像。 新华社发

中国日报网4月6日电(小唐) 当地媒体5日报道,捷克总统米洛什·泽曼禁止美国驻捷克大使安德鲁·夏皮罗进入他的总统官邸布拉格城堡,原因是后者刚刚批评泽曼计划到莫斯科参加二战胜利纪念活动的决定。

据英国媒体5日道,泽曼对当地媒体表示:“我难以想象捷克驻华盛顿大使若给美国总统建议应该去哪(会发生什么),我不会让任何大使对我的外访指手画脚……夏皮罗进入布拉格城堡的大门已经关闭。”

不过泽曼发言人对媒体说,夏皮罗还能参加布拉格城堡举办的社交活动。

本周早些时候,夏皮罗接受捷克电视台采访说,若泽曼参加二战胜利纪念仪式,那将是“不合适的”,因为他将成为欧盟国家唯一参加的领导人。

捷克是一个议会制国家,作为国家元首,总统主要是一个礼仪性的职务。2012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和新的总统选举法,由年满18岁以上的选民直接投票选举总统。2013年,泽曼当选捷克首位直选总统,且他在内政和外交方面向来直言不讳。泽曼一直重申,在乌克兰发生的是内战,也一直反对西方国家制裁俄罗斯,他说相信这是一场没有赢家的战略。

5月9日,俄罗斯将举行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的盛大庆典,世界多国领导人将出席。但更多欧洲国家采取抵制态度,此前,包括英法德在内的大多数欧洲国家领导人拒绝出席莫斯科阅兵,想以此进一步孤立俄罗斯。

对于参加纪念二战胜利庆典,泽曼解释说, 他去莫斯科是为了表达感激之情的,捷克人能有现在的生活,而不必用德语高喊“希特勒万岁”,是因为二战的胜利。

(编辑:信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