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大学恐袭主谋疑为前校长 已致147人死亡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报网
2015-04-03 16:53:47

肯尼亚大学恐袭主谋疑为前校长 已致147人死亡
当地时间4月2日,肯尼亚加里萨大学遭遇血腥袭击。图为一名女子获得帮助从武装分子手中逃脱。(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4月3日电(信莲)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日清晨5时30分左右,数名蒙面武装分子袭击了肯尼亚东北部的加里萨大学,造成147人死亡。据幸存者描述,袭击者手持AK-47突击步枪,对非穆斯林学生大开杀戒。目前,肯尼亚警方已锁定嫌疑主谋、加里萨大学前校长穆罕默德,并悬赏22万美元将其捉拿归案。

1998以来最严重恐袭

清晨5时30分左右,蒙面枪手闯入当地距离与索马里接壤的边境约145公里的加里萨大学学院实施屠杀,并在肯尼亚警方前来营救时挟持数十名人质在宿舍楼与之对峙。最后,肯尼亚安全部队击毙4名绑着炸药的武装分子。

肯尼亚内政部长约瑟夫·尼凯瑟利称,袭击者“像炸弹一样”爆炸,弹片伤了一些警察。一名恐怖分子嫌疑人试图逃跑时被捕。147名死者中大多数是学生,还有两名保安,一名警察和一名士兵,至少有79人受伤。恐袭发生后,加里萨大学和附近3个县城实施彻夜宵禁。

枪手挑基督徒射杀

事发时,幸存者之一、加里萨大学学生会副主席柯林斯·维坦古拉正准备去淋浴,听见附近的宿舍响起枪声后,他立即和3名室友锁上了宿舍门。他说,学校共有6栋宿舍,至少有887名学生。

“我能听见的只有脚步声和枪声。没人敢出声,怕被发现。我听见他们说‘我们是青年党’。”维坦古拉随后听到枪手打开门进入了他们的宿舍楼,并问躲在里面的是穆斯林还是基督徒。“如果是基督徒,会当场遭射杀。枪声每响一次,我就觉得自己快死了。”

之后,枪声开始变得密集,似乎有交火。维坦古拉从窗户外看到是肯尼亚军队前来营救,他和其他20余人被士兵们带到安全的地方。

另据21岁的学生奥古斯汀描述,大屠杀清晨5:30开始时,学校的清真寺正在进行晨祷,但枪手并未袭击做礼拜的人。

主谋疑为前校长

索马里青年党发言人阿里·马哈茂德·拉吉宣称该组织对此次校园屠杀负责。青年党与基地组织有联系,曾在肯尼亚发动一系列恐怖袭击,其中包括2013年对首都内罗毕一处购物中心的袭击,造成67人死亡。

肯尼亚警方已锁定嫌疑主谋穆罕默德,穆罕默德是一名伊斯兰宗教学校的老师,还曾在加里萨当过老师、校长,被指负责青年党对肯尼亚的跨境袭击,策划过去年11月造成28人死亡的Makka公共汽车袭击案。目前肯尼亚警方已悬赏约22万美元捉拿穆罕默德。

肯尼亚东北部与索马里接壤的边境地区频频遭到青年党袭击,该组织扬言这是为了报复2011年肯尼亚出兵索马里清缴“青年党”武装。肯尼亚警方称,从2012到2014年肯尼亚共有312人死于青年党袭击。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