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报:普通民众为也门动乱付出代价

作者:爱新闻 郭颖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03 14:16:58

卫报:普通民众为也门动乱付出代价
 
沙特空袭摧毁数座房屋,一名胡塞武装成员在瓦砾中寻找幸存者。(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4月3日电(爱新闻 郭颖颖)据英国《卫报》报道,正如之前所料,也门平民正遭受国内动荡局势带来的灾难。胡塞武装威胁颠覆也门政权,遭到沙特领导的军事干预,因而在军事干预初期就出现了所谓的“间接伤害”。3月31日,疑为沙特的战机对也门首都萨那郊外一座安置数千人难民的营地实施空袭,造成40人死亡。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警告称,也门局势“正处于崩溃的边缘”。冲突各方都有战争罪行的报告。近来几日,胡塞叛军甚至将目标指向医院。

在历史上,也门一直是一个分裂国家。各地方派别为争夺势力将民众卷入争端之中,因此,也门的局势绝不可能变成一盘棋局那么简单。什叶派胡塞武装将国际社会承认的也门总统赶出总统府,流亡沙特阿拉伯。然而,也门存在的问题并不仅仅是宗教派别的纷争。这个国家不仅深陷极度贫困,还存在大量的武装力量。2011年,“阿拉伯之春”运动引发的抗议示威运动最终导致当时的也门总统阿里·阿布杜拉·萨利赫(Ali Abdullah Saleh)倒台,结束了他长达33年的统治。

中东地区日益陷入多重冲突之中,而也门也成为逊尼派沙特和什叶派伊朗双方较量的又一个焦点。也门是继伊朗,叙利亚和黎巴嫩多年的地区斗争之后又一个国家。这场动乱实质上是逊尼派和叶什派之间的宗教敌对冲突。巴基斯坦可能参与到阿拉伯联军的军事活动,而此举表明这场错综复杂的宗教和政治冲突能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美国作为一个“局外人”,长期在该地区保有“霸主地位”,但却发现自己已深陷也门危机之中,却不公开插足——至少是没有重大军力部署。美国为沙特为首的联军提供情报支援。近年,美国的无人机数次打击该地区的基地组织。只要明白美国目前对也门行使的是相对酌情决定权,就不难理解美国为什么会采取这种策略,也能够理解为什么奥巴马政府在打击IS组织的问题上更多地依靠当地陆面部队的行动,而让美国军队有限直接参与。

可以肯定的是,逊尼派担心美国与伊朗可能达成和解,这将促使沙特新任国王萨尔曼通过在也门的军事行动维持在阿拉伯地区的影响力,因为沙特将自己视为逊尼派的保护者。目前,对沙特来说,最重要的就是防止伊朗插足阿拉伯半岛。同样,这还体现在2011年沙特介入巴林动乱,以期破坏什叶派领导的叛乱。

目前来看,总体的战略局势还不稳定,难以预料结果将会如何。一方面,在伊拉克问题上,美国同伊朗合作,攻打IS组织(为伊朗控制的武装提供空中支援)。在叙利亚问题上,美国避开与伊朗及其同盟——阿萨德政权的正面交锋。同时,奥巴马政府在伊朗核问题上发生历史性转折。而另一方面,美国在也门危机中却支持反对伊朗干预的武装力量。因此,可以理解许多人认为美国的决策前后矛盾。

由于缺少能够促成区域安全的有效举措,目前伊朗和沙特之间高度军事化的对抗很可能将会持续升级。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如果美国与伊朗达成外交和解,它如何解除与各阿拉伯盟友的担忧。“鼹鼠战术”不可能是持久的解决之道。应尽早采取措施,将地区各方拉到谈判桌上来。否则,该地区的民众将会遭受更加血腥的杀戮——平民总是混乱仓促的军事行动首当其冲的牺牲者。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