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一男子因发表诽谤皇室言论获刑25年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01 17:10:23

泰国一男子因发表诽谤皇室言论获刑25年

资料图:泰国王室

中国日报网4月1日电(张同彤) 据法新社1日报道,泰国一名58岁男子因在脸书上发布诽谤君主的言论,被判25年监禁。国际人权组织发声谴责此举“荒谬”,并呼吁泰国废止“冒犯君主罪”的法律条文。

58岁的泰国男子泰因素坦(Theinsutham)是一名商人。他的律师告诉记者,法院于3月31日判决泰因素坦在脸书上发布的5条言论属于诽谤泰国皇室,对每条言论处以10年监禁的刑罚。但因被告坦白认罪,法院决定减刑一半,最终处以泰因素坦25年监禁。

但是国际法庭的地区主任山姆(Sam Zarif)认为此次裁判量刑过重,特别是考虑到被告的年龄,25年的监禁几乎相当于是被判无期徒刑。他还指出此案由军事法庭进行判决似乎不妥。

据悉,泰国法律规定,任何人“诽谤、侮辱或威胁君主”,都可能面临每项言论最高可判15年监禁的处罚。自从去年5月,泰国军方发动政变推翻英拉政府后,以“冒犯君主罪”遭到起诉的人数大幅飙升。据统计,政变后至少有49人因诽谤泰国皇室被定罪或正在等待判决。

国际人权组织“大赦国际”发声谴责“冒犯君主罪”的定罪是“荒谬的”,并呼吁废止此项法律。法律专家也批评称该法律被保守派利用,被当做武器打击其政敌。

(编辑:刘梦阳)

延伸阅读:新加坡16岁少年因录制视频批评李光耀被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