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钓鱼岛问题是非曲直清楚 单方面挑起事端的是日本

作者:赵盛楠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4-01 15:53:34

外交部:钓鱼岛问题是非曲直清楚 单方面挑起事端的是日本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4月1日北京电(记者 赵盛楠)4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回应日本外务省2015年版《外交蓝皮书》草案时表示,钓鱼岛问题的是非曲直是清楚的。采取单方面行动挑起事端、改变现状的不是别人,正是日本自己。

据报道,日本外务省2015年版《外交蓝皮书》草案中写入“对二战的深刻反省”,称中国是隔海相望的邻国,两国关系密不可分。草案还提及中国公务船进入钓鱼岛领海,称中方试图“单方面改变现状”。

华春莹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钓鱼岛问题的是非曲直是清楚的。采取单方面行动挑起事端、改变现状的不是别人,正是日本自己。中方将坚定维护中国钓鱼岛领土主权,同时一贯致力于通过对话磋商妥善管控和解决钓鱼岛问题。希望日方正视历史和现实,为妥善解决这一问题作出建设性努力。

华春莹同时强调,中日两国是近邻。保持中日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一贯主张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继续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

“历史问题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我们一贯敦促日方正确认识和对待侵略历史,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她说。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