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部分企业担心暂不参加亚投行或影响基础设施出口

作者:程尔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01 11:11:57

中国日报网4月1日电(信莲) 据日本共同网3月31日报道,日本政府表示暂不参加由中国主导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日企担心这会影响它们的亚洲业务。

蝶理公司社长先滨一夫在31日的记者会上说,希望可以对那些开展亚洲业务的企业实现在商务层面不构成障碍的机制。经团联会长榊原定征也曾在23日表示:“亚洲等海外的基础设施需求将大幅增长。有必要采取令日企在竞争当中不会蒙受不利影响的应对措施。”

日本政府将基础设施出口作为经济增长战略的核心内容,提出了海外订单金额从2010年约1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170亿元)到2020年扩大为约30万亿日元的目标;此外还与日立制作所等大型制造商通力合作,通过首相和阁僚开展了高层推销。

报道称,2010年至2020年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被认为存在8万亿美元的需求,如果亚投行在日本不参加的情况下正式运作,将有可能影响日本对亚洲的基础设施出口。

但由于日本政府对参加亚投行一贯持谨慎态度,不少企业表面上还是摆出“静观态势”的姿态。经济同友会代表干事长谷川闲史表示:“日本政府应该独立思考并做出判断。”

(编辑:程尔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