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5月迎大选 保守党工党支持率不相上下选情胶着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30 16:06:49

英国5月迎大选 保守党工党支持率不相上下选情胶着
 
2015年3月18日,英国首相卡梅伦离开唐宁街10号首相府。(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3月30日电(欧叶)英国5月7日将迎来大选,各政党之间的竞争愈演愈烈。据路透社3月30日报道,最近出炉的一系列民意调查显示,保守党与工党的支持率不相上下。

从29日晚些时候公布的一份民调看,首相卡梅伦所在的保守党支持率领先工党4%。这是2010年9月以来保守党取得的最大领先优势。由独立电视新闻频道、《每日邮报》联手康雷斯调查公司进行的这项调查显示,保守党支持率达36%,比上周上升1个百分点。而其最大的竞争对手工党支持率为32%,下降3个百分点。自由民主党、独立党和绿党的支持率分别是9%、12%和5%。

然而,29日早些时候另一份民调的结果却截然不同。该结果显示,工党支持率超过保守党4个百分点。除这两份民调外的大多数民调结果均显示,两党支持率十分接近。

康雷斯政治民调负责人Tom Mludzinski称:“工党和保守党支持率非常接近,这场选举充满不确定性。然而从长远趋势来看,保守党能巩固并加强其党派地位。”

两党均公开表示这样的民调预测意义不大,并认为所在党将以绝对优势赢得大选。然而私底下,他们却没那么自信。

工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议员称:“尽管目前很难说哪个党派将赢得大选,但我认为保守党仍将是议会的第一大党。然而他们不可能在大选中赢得绝对多数,且他们的政府不会维持太久。不久之后我们很可能面临第二次投票。”

当地时间31日,保守党、工党及其他五党的领袖将进行电视辩论,讨论主题包括财政预算赤字的解决方案、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ational Health Service)的发展方向及移民问题。保守党和工党都赞同进一步控制移民数量,并向国家医疗服务体系提供更多拨款。两党的分歧在于如何应对预算赤字,保守党承诺将通过进一步削减支出来解决赤字难题,而工党称将更平缓、稳妥地解决这一财政问题。

依照惯例,大选前卡梅伦将请求女王解散议会,标志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5年联合执政的正式结束。卡梅伦承诺,一旦再次当选,将于2017年底发起全民公投,决定英国是否继续留在欧盟。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