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也要加入亚投行?

作者:综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7 13:44:42

中国日报网3月27日综合外媒报道,数月以来,美国一直在劝戒西方国家在加入中国带头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简称亚投行)前要三思。但有媒体称,有迹象表明,美国最终会改变主意,选择加入亚投行,这只是时间的问题。

从质疑到欢迎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道,美国之前坚持,对中国日益增强的外交影响力感到担忧,也对亚投行是否能够在治理、环保和社会保障方面有效遵循国际标准提出质疑。基于盟友们一个个积极加入的事实,奥巴马政府的强硬态度也发生了转变。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美国财政部国际事务副部长希茨(Nathan Sheets)表示:“美国将欢迎能强化国际金融结构的新兴多边机构。”

路透社周日收到的一份声明中,希茨再次表明了华盛顿的新态度:“与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等现有机构的共同融资计划将确保维持高质量和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标准。”

世界银行行长金镛(Jim Yong Kim)确实也宣布了:世行已经就与亚投行在“如何紧密合作事宜上进行深入讨论”。

这只是时间的问题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道,数月以来,美国一直在劝戒西方国家在加入中国带头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简称亚投行)前要三思。然而,美国的苦口婆心似乎达到了适得其反的效果。英国迈出第一步后,德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韩国等国也纷纷宣布愿意加入亚投行。

面对这般情形,《侨报》26日刊登《财长月底访华 美加入亚投行几成定局》一文,文章表示:等盟友纷纷“叛盟”投入亚投行怀抱,孤家寡人的山姆大叔开始着急。就在上周举行的国会听证会上,美财长雅各布·卢暗藏伏笔,开始找台阶下。他说,美国并不反对创建亚投行,并承认有必要增加亚洲的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只是美国担心这家新银行在管理和放贷方面达不到“全球最高标准”。

据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月26日透露的最新消息,财长雅各布·卢将作为奥巴马特别代表,于3月30至31日访华。须知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申请截止日是3月31日,《侨报》认为,这便是美国将加入亚投行的明显迹象。

另外,凤凰财经日前专访了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创始人兼名誉所长弗雷德·伯格斯滕。伯格斯滕任奥巴马贸易政策顾问,曾任美国财政部副部长。伯格斯滕认为,美国最终会改变主意,选择加入亚投行。这只是时间的问题。

美国态度转换并非新闻?

美国《外交政策》23日更是直接以“打不过就加入他们”为题发表文章,文章中写道,华盛顿智库全球发展中心(Center for Global Development)研究员莫里斯(Scott Morris)提问:“你一直在说不应该加入这个新机构,但是如果其他国家反其道而行之,你还能废多久的口舌呢?”莫里斯还说,新的欢迎信息并不是新闻,这只不过不是美国最初的想法。“这一信息肯定只是被其他白宫作出的更强硬和更负面的评论淹没了,这是政府发出的另一种声音。”

英国《经济学人》之前也分析表示,美国应该在亚投行问题上更加采取接受的态度,这其中有三个原因:第一,亚洲对基础设施的需求是庞大及迫在眉睫的。第二点则是解决对中国贷款标准担忧的最佳方式就是加入这个银行,在内部进行影响和改善,而不是从外部攻击。第三点则是虽然扩大既有的银行机构可能更好,但是美国让扩展变得不可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