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美国应对亚投行采取更加包容的态度

作者:爱新闻 郭颖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7 13:44:42

中国日报网3月27日电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3月21日刊文表示,与其试图阻扰亚投行成立,美国更应该接纳它。中国当邀请美国加入,而美国也应该接受。这是弥补亚洲地区巨大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最好的办法,同样也是满足日益崛起的中国发展需要的最好方法。

美国政府表态,只要中国政府遵守国际准则,在多边体制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它非常欢迎中国加入世界强国的行列。但是,中国政府对此表示怀疑。中方认为,每当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有所表现时,美国总是想方设法加以阻扰。美国针对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做法似乎是印证了中方最深的恐惧:美方对其采取了遏制政策,这项政策在理论上是错误的,实际上也是行不通的。

中国拥有世界最大的外汇储备量,并倡议筹备一个新的银行以充分利用亚洲地区充裕的存款,满足本地区大量的资金需求,用于修建桥梁、公路,同时也可满足其他发展需要。但美国对此计划表示反对。一方面,美国认为亚投行不可能完全维护高标准的信贷价值,也做不到完全透明公开。另一方面,它也担心这个新成立的机构会成为中国扩大其影响力的工具。尽管美国政府表示不会游说盟国反对亚投行,但事实上,美方确又向盟国施压阻挠其他国家加入。英国作为第一个非亚洲国家申请加入亚投行,一位美国官员就指责其有“不断迁就”中国的倾向。但美国的警告并没有阻止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家加入亚投行的步伐。本周,上述国家都宣布非常愿意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其他国家也很可能会争相效仿这种做法。

错失的机会

美国应该对亚投行及可能加入亚投行的盟友采取更加包容的态度。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第一,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迫切需要巨额投资。亚洲开发银行称,亚洲大陆上势不可挡的城市化进程在未来十年里至少需投入8万亿美元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无法独自筹措这么大一笔资金:亚投行可能最终只能筹集500亿到1000亿美元的资本基础。但它还是可以发挥一定的作用。

第二,美国既然对中国的贷款准则表示担忧,那么解决这一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加入亚投行,从内部实现变革,而不是在外面挑毛病。中方领导人很清楚,这个新的机构需要多方对其进行监管。至少在起始阶段,他们还是希望亚投行能够更加透明和公开。而更多非亚洲国家的加入也会有助于提高亚投行的可信度。

第三,尽管扩大和改革现有的机构(如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等)也许会更好,但是美国自己都不得不承认这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多年来,即使是为国家货币基金组织增资(适当扩大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的话语权)这样温和的提议都不断遭到美国国会的反对。美国还试图阻扰中国提高其在世界银行的影响力,更别提能够允许中国能够加入由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与其试图阻扰亚投行的成立,美国更应该接纳它。中国应该邀请美国加入这个新的机构,而美国也应该试着接受它。这应该是弥补亚洲地区巨大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最好的办法,同样也是满足日益崛起的中国发展需要的最好方法。

(编辑:高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