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斯通:全球化中的法国科技

作者:孙航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3-26 02:00:11

中国日报巴黎3月26日电(实习记者孙航) 提到法国,人们想起的往往是浪漫、艺术甚至奢侈品,殊不知,科技也是这个老牌欧洲国家发展的主要动力。

阿尔斯通这个名字对于普通法国人来说更多是地铁、火车、TGV上写着Alstom字母的标识。而其实火车与交通只是阿尔斯通集团的一小部分,在2013/2014年的203亿欧元营业额中,仅涉及10%左右的份额。剩下的电力与电网部分,才更是阿尔斯通的主业。

而阿尔斯通的能源业务,也是法国特色的一大展现。法国煤炭资源储备向来匮乏,大量开采之后不得不于2005年全面停止了国内煤炭业务。故而它一直是新能源开发科技的主要推动国家。而阿尔斯通的能源部门也是更多致力于非化石燃料的开发利用,诸如核能、水能、风能、潮汐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

对中国人来说,阿尔斯通也并不陌生,在我们所熟知的中国进行的三峡水利工程、向家坝水利工程建设中,阿尔斯通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对阿尔斯通位于格勒诺贝尔的水利生产开发总部参观时,笔者感受到了其自主科技所带来的力量。各式各样的涡轮研发,以及混流式、贯流式、抽水蓄能式等发电机创新,都昭显了法国科技的发展。并且这些科技专利均为阿尔斯通所独有。根据客户要求的不同,阿尔斯通会专门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根据阿尔斯通水电业务大型水电产品总监大卫·哈佛的介绍,一个水力发电站的设计与建设,将从头至尾被技术部门所跟踪,从当地河流、水流特点,到地形地貌分析,到发动机和涡轮的每一个小细节,阿尔斯通都会保证其科技的应用。

将科技作为集团核心的阿尔斯通,招收的人才上也大都含有工程师学校、理工科院校等科技背景,甚至包括市场销售人员。集团总裁柏珂龙(Patrick Kron)就毕业于巴黎综合理工学院。

在全球化的今天,拥有领先的科技力量是才是企业的最大王牌,在工业领域尤甚。尤其目前全球气候变问题浮上水面,各个国家,包括中国,都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其中,清洁能源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这给阿尔斯通的业务增添了更多价值。

而在全球化中大放异彩的中国,也是阿尔斯通的重要战场。作为与中国合作较早的企业之一,阿尔斯通不光在三峡时期就参与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在中国高铁以及其他的电力设施合作中,也都有它的身影。如今,阿尔斯通不光把中国看做市场,也将其变成研发产地。根据亚洲的区域特色,把6大实验开发中心之一设立在了中国天津,投资达1亿欧元,于2013年9月正式运营。天津基地不光参与中国当地业务,还在总部直接管理下参与了瑞士等地的项目工程,是货真价实的法国科技、中国制造。

集团总裁柏珂龙在与笔者交流时也充分肯定了中国的巨大价值和重要性。他表示,阿尔斯通和中国关系亲密而复杂,既有科技上的合作,又有商业上的共赢,也有市场上的竞争(例如高铁),但无论如何,中国完全不能被忽略并日益重要。他本人也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寄予厚望、充满信心。

作为基础设施建设集团,阿尔斯通见证了全球经济的整体发展。从法国本土到欧洲、北美,从亚洲到非洲,再到南美洲,阿尔斯通在上百年的历史里完成了到跨国公司的蜕变。柏珂龙表示为阿尔斯通能代表法国的科技参与世界上不同国家的建设而感到荣幸。但他也同时强调,今天的阿尔斯通已经站在了全球视角上,法国也只是其中一个市场,在经济全球化的大环境下,商业领域里的国别与政治可以模糊探讨。

总裁这个回答也给12月19号美国通用电气正式收购阿尔斯通电力与电网部门埋下了伏笔。且不论目前日嚣尘上的各种传言和阴谋论,这次的收购其实是经济全球化里难以避免出现的一幕。那么阿尔斯通的能源科技是不是从姓“法”改成了姓“美”了呢,让我们对接下来通用电气的表现拭目以待。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