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应不失时机战略考虑加入亚投行

作者:付敬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3-25 19:36:52

亚投行创始成员国资格申请即将于本月31号截止,对于是否加入这一由中国倡议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欧盟到目前为止始终未表态。

欧盟尽管沉默,瑞士以及包括英国、德国、法国、卢森堡和意大利在内的欧盟成员国均对中国这一通过调动资源来改善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的提议表示支持。

虽然有美国的阻碍,但是这些欧洲国家的决定也预示了在创始成员资格申请截止日期到来之际,最终的亚投行创始国会超过35个。

如果美国还是不愿改变立场来支持中国的提议,在一定程度上这也是可以理解的:世界超级大国对于中国的崛起并不宽容,对于新兴经济体提出的新想法也并不愿意接受。

但是,如果欧盟没有成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之一,那么欧盟将会在很多领域丧失诸多机会。

首先,是关于话语权。

尽管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早在2007-2008年全球经融危机的时候就已启动,但不可否认,改革并没有很有效的执行:众多新兴经济体,如中国的话语权并没有得到提高。

华尔街日报也曾报道,美国和欧洲被指责由于亚洲国家在目前所有国际银行的结构中处于被忽略状态,中国正在建立自己的发展银行。欧委会副主席克里斯塔莉娜·乔治艾(Kristalina Georgieva)在文章中提到,中国正在积极地进入这样一个领域:“如果我们给予足够的关注,那么现在我们将会有一个更加正常的关系。”

乔治艾娃的一席话也暗示了欧盟有也许对未加入亚投行表示后悔。

在抗衡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过程中,欧盟表现非常积极,本世纪初欧元的引进则是最好的体现。与此同时,如果欧盟开始支持新兴经济体,那么全球金融体系便会变得更加公平,这也将是欧盟对更加公平的国际金融秩序的贡献。

第二,是关于亚欧大陆的互联互通。

由于亚欧会议机制的确立和近两年来亚欧领导人的频繁接触,亚欧大陆间的合作日益深化。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于去年十月在意大利米兰举行,与会国纷纷表示需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便更好地提高亚欧间的互联互通。

若要将该提议付诸于行动,那么建立一个像亚投行这样的银行是必须的。据研究显示,亚洲每年需要高达7200亿美元的资金来满足其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而无论世界银行或者亚洲开发银行都无法提供如此巨额的资金支持。

因此,这是进一步深化亚欧大陆关系的一个良好契机,也给欧盟加入亚投行创始成员提供了很好的理由。

第三,是关于亚欧经济互补性。

在绿色科技和其他创新领域的交流合作中,该互补性已得到进一步体现与加强。而参与亚投行建设的官员也表态,亚投行将会是一个高效、廉洁、绿色的机构。

凭借着欧洲在环保方便的成就和经验,如果欧盟能在这个新的金融机构中有一席之地,那么欧洲的绿色技术和措施将会被广泛地应用到亚洲基础设施建设中去。

目前共有六个来自西欧的准创始成员国。如果欧盟决定加入,那么亚投行也将会听到来自中欧和东欧国家的声音。

当然,欧盟也许会说,中国现在是在邀请政府成为创始成员,显然欧盟并不符合申请要求。但亚投行终归是一个全新的机构,这就意味着创始成员决定如何设置规则,所以欧盟应该有足够的勇气加入。

申请截止日期正在逼近,但欧盟机构做决定的程序相当复杂,时间可能不够。但如果欧盟想要加入,那么或许可以向中国要求延迟截止日期并马上着手准备申请流程。

只有这样,欧洲在亚洲的利益才能通过特定方式得到保护。

(本文是中国日报欧盟分社首席记者付敬于3月25日在《中国日报》上发表的专栏文章,中文翻译为欧盟分社实习记者郜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