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大护卫舰“出云”号服役 被称“准航母”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5 17:12:17

日本最大护卫舰“出云”号服役 被称“准航母”

当地时间25日,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的护卫舰“出云”号开始在横须贺基地的第1护卫队群服役。(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3月25日电(张同彤) 综合日本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5日,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护卫舰“出云”号开始在横须贺基地的第1护卫队群服役。

报道称,“出云”号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的舰艇,其标准排水量约为1.95万吨,全长248米,可以搭载470人,建造费用约为12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2亿元)。其甲板横贯舰首和舰尾,不仅可容纳5架直升机同时起降,还可搭载陆上自卫队引进的MV-22“鱼鹰”新型运输机。“出云”号还拥有强大的通信功能,战时可作为海上“司令塔”,承担作战中枢任务。

“出云”号护卫舰同航母一样拥有宽阔的甲板。日本宪法中规定日本“不允许拥有攻击型航母”,而海上自卫队表示“出云”号不具备能让战斗机等固定翼飞机起降的功能,因此并不属于航母。

但有分析称,该护卫舰其实是“准航母”,而且拥有“航母不具备的探察潜水艇的能力”,日本海上自卫队将该舰称为护卫舰而不是“航空母舰”,是为了区别于美国和中国,回避“(该舰)保有攻击目的”的指责。

日本防卫相中谷元指示:“要勤奋训练,期待‘出云’号可以尽早适应任务。”

(编辑:小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