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专访首相吕特: 荷兰将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战略

作者:付敬 刘佳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3-25 06:03:56

《中国日报》专访首相吕特: 荷兰将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战略

在习近平主席2014年3月访问荷兰前夕,荷兰首相吕特接受中国日报记者专访。(图片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付敬)

中国日报布鲁塞尔3月25日电(记者付敬 实习记者刘佳)荷兰首相吕特将在3月25日到29日对中国进行访问,这也是他在2013年11月15到16日访问中国后第二次访华。访华前,中国日报欧盟分社首席记者付敬和实习记者刘佳对吕特首相进行了专访,这也是去年以来他第二次接受我报采访。以下是采访实录:

《中国日报》:吕特首相,此次出访中国是您两年内第二次访华。去年3月,您在荷兰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荷两国双方也在此期间签订了一系列双边经贸合作协议。如此高频的高层互动凸显了中荷两国对加强双边合作、共绘发展蓝图的决心与期待。请问您此行与中国领导人会晤时最重要的双边议题有哪些?就全球事务而言,您最希望与中国领导人深入探讨的问题又是哪些?

荷兰首相吕特:我将在博鳌论坛与习近平主席会面。去年三月,习主席国事访问荷兰期间,我与习主席就进一步深化我们之间的合作达成了合作伙伴关系共识。我十分期待能与习主席一起充实更具体化我们的合作伙伴关系。荷兰与中国共同面临诸如气候变化、环境污染、食品安全、城镇化等一系列全球挑战。我们双方都希望加大投资可持续能源、(保护及可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荷兰在这方面有很多可以向中国提供很多,这些领域的发展也为我们未来的合作创造了更多契机。

《中国日报》: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获得60多国的积极响应。首相此行与中国领导人会晤时,是否也会商议“一带一路”倡议?荷兰有意通过“丝绸之路”倡议加大与别国的合作与否?

荷兰首相吕特:我此行的主要目的是要全面加强我们与中国的合作。在与习主席会面时,我们将会探讨我们目前的双边关系,以及如何实现我们之间更高更富成就的合作。中国的“丝绸之路”倡议令人印象深刻且很具雄心壮志。倡议反映了中国的信心,也表达了中国希望加强与周边地区及全世界联系的愿望。这当然包括了与欧盟、与荷兰的联系。我们欢迎“丝路”倡议,也希望与中国积极互动,使“一带一路”倡议为我们双方都带来益处。

《中国日报》:我们能否了解您本次访华(3月25日-29日)的行程细节?除了北京与博鳌论坛,首相是否还将访问中国其他城市、出席其他相关活动?请问具体都有哪些安排?

荷兰首相吕特:让我从继2013年11月访问后,能再次回到中国感觉有多美好开始说吧。这一周,我将和我们的环境部长曼斯维尔德(Wilma Mansveld)以及来自荷兰大型跨国企业、中小型企业等70多家企业各自领域极具创新开拓精神的行业带头人一起在中国度过。他们在不断寻找如中国般的新市场。和这些企业代表一起,我们将参观上海和深圳的企业,包括参观位于深圳的华为总部、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期间,也将举办各种沟通联网会议,中国及荷兰的企业可以通过这些会议一起探讨更多发展合作机遇。我想说,我们之间的合作机会十分多,对于在中国的荷兰企业,以及在荷兰的中国企业都是如此。

《中国日报》:去年中荷双边贸易额突破743亿美元,同比增长5.9%,创下中荷双边贸易之最。在投资方面,荷兰也是中国在欧洲绿地投资第三大目的国。此行,将有庞大的商业代表团随行,中荷双方是否会签订更多合作协议,以促进中国与荷兰之间的双向投资,并进一步推动双边贸易发展?此外,我们能否期待荷兰政府将出台更多优惠政策以吸引鼓励中国投资者入驻荷兰?

荷兰首相吕特:中荷双边贸易关系发展趋势十分强劲。荷兰是中国在欧盟的前三大贸易伙伴。目前,有超过1000家荷兰企业以及企业家活跃于中国市场,而且这些数字还在不断增长。我们这周将会签订很多双边合作备忘录,为双向投资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去年,习近平主席访问荷兰时,称他将我们(荷兰)视作通往欧洲的门户。我想习主席的判断有很多事实依据可循:荷兰具有优越的商业环境;坐拥鹿特丹港及史基浦机场(阿姆斯特丹国际机场),极佳的地理位置及便利的交通运输条件也帮助荷兰吸引更多国际企业。荷兰卓越的基础建设、先进的物流管理经验、专业技术知识也都是独一无二的优势条件。这次访问中国有庞大的商业代表团随行当然也没有太出乎意料。我们想开启新的大门,也想缔结更多合作协议。这将为中国及荷兰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中国日报》: 此行环境部长曼斯维尔德女士也将随访。特地与环境部长一同出访有何特别原因?环境部长的行程安排又具体包括哪些活动呢?

荷兰首相吕特:我很高兴我的环境部长与我一起出访。因为我们计划这次访问中国,就如要加强我们之间其他领域的合作一样,我们要就气候变化、环境保护问题进一步扩大合作。我们的环境部长将与中方会面,讨论就改善空气质量方面加强合作。荷兰的专业特长之一:例如用于气候及空气质量的卫星监控领域合作。这方面合作将为此领域提供更多可持续发展支持。这也将会为我们两国人民拥有更佳生活品质开辟新的前景,也将为中荷两国的企业及研究机构创造更多机会。

《中国日报》: 除了您已经提及过的双边贸易、投资、经济发展、环境保护、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合作,还有哪些方面您希望看到中荷能携手取得更多进步?

荷兰首相吕特:荷兰和中国在政治及文化舞台也可以为彼此提供更多。我们最近也在彼此境内互派了新的外交使团(威廉斯塔德和重庆)。我们之间的文化对话也是如此,而且有很多还是私人的。大家看到的“橡皮大黄鸭”就是荷兰创造力的一个很好的例子。不过,“大黄鸭”仅仅只是一个例子。我们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还有很多。再举个例子,荷兰的游戏产业也为中国市场创造了很多益智游戏。荷兰的DJ(流行音乐播音员)也经常来中国表演。中荷两国人民的联系也越来越多。我从在荷兰创业的中国企业家那里获悉,他们很喜欢在荷兰的生活。

《中国日报》: 从欧盟层面来看,今年是中欧建交40周年,首相对未来中国与欧盟的合作前景有何期待?

荷兰首相吕特:我们的未来非常光明。欧盟与中国都是国际主要经济体,我们在今天的世界中也承担着特别的责任,包括经济、政治以及安全领域。中欧也是彼此最大的贸易伙伴。在过去的四十年中,欧盟与中国的关系已经得到了深化。2014年当习主席访问欧盟机构包括欧洲议会时,中欧关系到达了高点。我们的合作伙伴关系基于欧盟2020计划。我希望我们能在此计划基础上,不断向前推进加深我们的政治经济合作。目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有签署我们(中欧)之间的双边投资协定。

(编辑:王瑜 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