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20年后美国近半数劳动力被机器人取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4 11:44:44

专家:20年后美国近半数劳动力被机器人取代
去年3月11日,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举行的一年一度的机器人大赛上,一架遥控四轴飞行器从观众头顶飞过。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中国日报网3月24日电(欧叶) 机器人取代一半劳动力,可能吗?俄罗斯媒体23日报道,英国机器人学习方面的专家预言,未来20年,科技进步美国近一半劳动力可能被机器人取代。

牛津大学副教授迈克尔·奥斯本对美国702份工作进行测评,分析称在可预见的未来,47%的工作将被计算机和机器人取代。

据《布里斯班时报》报道,奥斯本预测,最可能被取代的工作是饭店和餐饮服务行业,这两个行业中87%的劳动力“极有可能”被机器人取代。其次是交通运输和仓储行业,75%的员工面临被取代的风险。房地产以67%的比例位列第三。

然而,信息和软件行业,仅19%的劳动力可能被自动化替代。奥斯本解释说,计算机等具备人工智能的设备有一定的学习能力,但缺乏对社会的理解和抽象构思能力。原创水平要求高及涉及抽象思维的工作,最不可能被自动化取代。

奥斯本说:“尽管短期内对部分劳动者会产生极负面的影响,然而总体而言,失业率最终不会受影响。”因为科技会变得更加用户友好型,且创造出更多新型工作。然而,“那些被取代的低技能工作者,是否就是从事新型工作的人”,奥斯本认为“尚不确定”。

奥斯本称短期内应关注就业问题,即自动化进程加快将如何影响人们的工作。他说,“软件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并没有创造出预计数量的新工作。可再生能源等行业在美国及世界各地兴起,政府可大力发展这些新兴行业,以促进就业”。

尽管目前这一问题尚无解决方案,但奥斯本认为投资这些新型行业肯定很有帮助。

(编辑:小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