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九桓谈李光耀务实促中新关系:未建交即高层互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3 10:35:16

中国日报3月23日北京电(记者 张陨璧)3月23日,新加坡国父、前总理李光耀与世长辞,享年91岁。中国前驻新加坡大使张九桓接受《中国日报》专访回忆与李光耀先生的交往,表示李光耀推动中新关系的建立和发展“不拘泥于形式,重在务实,重在实质”。

中新两国于1990年建交,而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两国领导人在未建交的情况下就实现了互访,举世瞩目。中国和新加坡关系的发展,大使将之归纳为“接触早、建交晚”,未建交两国领导人实现互访,说明了“中新关系务实的特点”。

据张九桓回忆,两国之间的实际往来早已展开,其中一个重要标志就是1976年李光耀总理访问中国。

张大使说:“那是他第一次访问中国。没有外交关系的情况下,一个国家的总理就访问另外一个国家,在外交关系史上是罕见的。接下来在两年以后,邓小平副总理在中新没有建交的情况之下对新加坡进行了访问,这也是罕见的。”

新加坡裕廊工业园区是新加坡引以为骄傲的一个工业园区,办得比较好,当年邓小平同志1978年访问新加坡的时候也参观过,并且栽下了一棵树。张九桓2000年到新加坡出任大使,很快就去参观裕廊工业园区,看到了小平同志种的那棵树,当地人也回忆了小平同志到访的情景。

1990年建交以后,两国关系发展迅速,投资量和贸易量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当中名列前茅,其他方面的合作也顺利铺开。

张九桓说:“李光耀先生在推动中新关系的建立和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种作用的很大一个特点就是不拘泥于形式,重在务实,重在实质。”

(编辑:小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