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20周年 主犯死刑未执行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0 17:24:04

日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20周年 主犯死刑未执行

当地时间2015年3月20日,日本东京,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20周年,首相安倍晋三在地铁霞关站献花悼念死难者。(图片:东方IC)

中国日报网3月20日电(张同彤) 综合日本媒体报道,今年3月20日是造成13人死亡,6300余人受伤的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20周年纪念日。日本各界纷纷举行悼念活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前往事故发生的霞关车站,向遇难者献花。然而制造该事件的奥姆真理教主教及其信徒至今仍未被执行死刑,奥姆真理教的后继团体仍有信奉者。

1995年3月20日早晨,奥姆真理教的信徒在开往东京千代田区霞关车站的地铁列车内释放化学武器沙林毒气,造成大规模死伤,是日本历史上最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之一。事件发生2个月之后,奥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本名:松本智津夫)被捕,他同12名信徒一起被判处死刑。2012年6月15日,逃亡17年的高桥克也嫌犯被捕,他是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的最后一名嫌疑人。然而至今事件的死刑囚犯却仍未被执行死刑。

有事件受害者屡次要求死刑囚犯被立即执行死刑。受害人之一阪原淳正在制作一部关于奥姆真理教的电影,他19日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对教主麻原彰晃执行死刑是为了伸张正义。

奥姆真理教在事件发生后并没有解散反而成立了后继团体“阿雷夫”(Aleph)及彩虹光之环(The Circle of Rainbow Light),后继团体对不了解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的年轻人开展劝诱活动。日本公安调查厅截至去年11月数据显示,目前有1650人信奉两后继团体。“阿雷夫”还为教主麻原彰晃庆祝了60岁的生日。日本警察局和公安调查厅发出警告称,教团至今仍然对教主麻原进行崇拜,有可能再次发动恐怖袭击。公安调查厅正在对两团体进行密切监视。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20日接受记者采访说:“震惊全国的悲惨事件已经过去20年了。(政府)决心继续反恐,确保万无一失,让瞬间造成大量人员死伤的事件不再重演。”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