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希望历史问题在今年得到妥善处理

作者:蔡虹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3-20 17:10:42

外交部:希望历史问题在今年得到妥善处理

中日外交官及媒体人士参加在东京举行的中日互派记者50周年纪念招待会。(蔡虹 摄)

中国日报东京3月20日电(记者 蔡虹)20日,中日互派记者50周年招待会于中国驻日使馆举行。外交部长助理刘建超出席会议称,中国将于今年举行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不针对特定国家,希望历史问题在今年能得到妥善处理。

“我在这里要强调,中国举行这些活动不针对特定的国家,不针对今天的日本,不针对日本人民,不同当前的中日关系挂钩”,刘建超说,“今年一年虽然敏感,但是也可以把它变成一个中日关系发展的机遇之年,使它成为一个为战争受害国人民表示歉意,也成为一个减轻日本历史包袱的一年。”

19日,刘建超率中国外交部及国防部官员参加了在东京举行的中日第十三次安全对话。他称今年因二战结束70周年而是一个敏感的年份,希望日本和中国人民一起纪念这个有意义的年份。

外交部:希望历史问题在今年得到妥善处理

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在3月20日中国驻日使馆指出,中国举行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不针对特定国家。(蔡虹 摄)

刘建超向参加纪念活动的日本媒体人士解释,中国政府和人民历来把发动战争的战犯和日本普通的士兵区分开来,把军国主义分子和日本人民区分开来,希望中日两国和两国人民通过秉承铭记历史,开创未来这样一种精神来处理好两国关系,同时办好纪念活动。

刘建超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日关系,致力于中日友好,致力于中日战略互惠关系,这一政策不会改变。他呼吁日方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中日关系的持续改善和发展。

他指出,1964年是非常值得纪念的一年。中日通过互派记者,相互了解。从大家在对方国家发出的文章可以看出两国人民对对方国家及人民充满善意与期待。中日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共同努力给亚洲及世界带来和平。

在过去的50年中,两国的媒体对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促进两国之间的合作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外交部:希望历史问题在今年得到妥善处理

日本外务省报道官川村泰久说,日本现在内阁将整体继承历代内阁对于历史认识的观点。(蔡虹 摄)

日本外务省报道官川村泰久介绍说,日本向世界各国派遣记者,其中中国是日本记者最多的国家。他希望中日互派记者的制度能够继续顺利发展,日中媒体之间的交流能够为日中关系和亚洲的发展继续做出贡献。

关于历史认识,川村说日本历代内阁已经发表了观点,现在的日本内阁也将整体地继承历代内阁的观点,为亚洲的和平与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与中方一道努力,此方针不变。

外交部:希望历史问题在今年得到妥善处理

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在3月20日使馆纪念中日互派记者50周年的招待会上。(蔡虹 摄)

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强调,中日关系自去年11月两国签署四点原则共识后正在迈向改善的道路,但是改善的势头还比较脆弱。调查显示,80%的中日民众都是通过媒体来了解对方国家,说明媒体的作用重大。他希望媒体客观地报道对方国家,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

日本第一批驻华记者、原TBS电视台记者川越幸夫感慨地回忆他们1964年9月前往中国并此后在华工作的经历。

第一批9名日本驻华记者分别来自朝日新闻,每日新闻,读卖,日经,产经,西日本新闻,共同通讯社和NHK、TBS电视台9家媒体。

川越幸夫说: “我们9名记者虽然事前没有商量好,但是大家都是抱着这样一种心情:那就是,深化日中两国的相互理解,促进两国友好关系发展,早日实现邦交正常化而努力。这一信念将大家团结在了一起。”

他感叹道,50年前驻华的9名日本记者中已经有7名离开了人世。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43周年,在这43年中,一些致力发展日中关系的政治家也已离世,了解过去的人越来越少了。

为了亚洲的和平发展、为了促进中日两国间的相互了解,中日两国政府于1964年达成协议,决定互派记者。目前,日本有27家新闻单位在中国的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设立记者站,约110名日本记者在华工作。而来自中国15家媒体的约40名记者在日本的东京和大阪等地设立的记者站工作。

曾经在中国驻站的日本各媒体人士参加了中国驻日使馆举行的招待会,他们与驻日中国记者及中国驻日使馆人员等一起观看了使馆精心制作的回顾中日互派记者50年历程的纪录片。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