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或美国两院联席会议发表演讲 内容引关注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0 16:21:18

安倍或美国两院联席会议发表演讲 内容引关注

当地时间3月19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官邸会见了美国总统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3月20日电(信莲)据共同网报道,美国国会消息人士19日透露,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月26日起访问美国期间,可能于4月29日在美国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讲。安倍的外祖父、前首相岸信介以及前首相池田勇人都曾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但尚无日本首相在两院联席会议上演讲。美国众议院议长博纳已将这一安排告知日本政府高官。

报道称,安倍方面正在拟定具体的演讲内容。消息人士说,预计安倍可能会以某种形式提到二战时日军的行为。由于有美国退役军人团体要求安倍承认战时日本的过错,安倍可能会顾及此事。

此外,鉴于今年是二战胜利70周年,安倍可能会在演讲中强调日美为实现亚太地区和平稳定作出的贡献。

安倍曾在2013年12月参拜靖国神社,也曾发表过疑似否认东京审判的言论,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都有人对他的国会演讲心存忧虑。部分韩裔团体也向国会递交书面意见要求取消安倍的演讲,但并未发展为大规模的反对运动。

消息人士指出,安倍去年7月在澳大利亚堪培拉的联邦议会演讲时,对二战中阵亡的澳军士兵表达了哀悼,因此“关于过去的行为,可以期待安倍做出至少与堪培拉演讲时相同或更进一步的发言”。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