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作弊何时休!印度家长变身蜘蛛侠冒险爬墙送小抄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0 15:47:13
考试作弊何时休!印度家长变身蜘蛛侠冒险爬墙送小抄
 
本周,印度比哈尔邦高中升级考试又发生大规模作弊,媒体3月19日曝光了家长们冒险攀爬学校建筑的墙壁、通过窗户给正在考试的孩子递作弊纸条的视频。(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中国日报网3月20日电(张同彤) 据《华盛顿邮报》3月20日报道,本周,印度东部比哈尔邦高中升级考试又出现大规模作弊现象,媒体19日曝光了家长们冒险攀爬学校建筑的墙壁、通过窗户给正在考试的孩子递作弊纸条的视频,引起极大震惊。

报道称,尽管考试作弊是印度的老问题,但比哈尔邦高中升级考试的作弊情景还是令许多印度人大吃一惊。照片和视频显示,考生的父母、朋友和亲戚一齐出动,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像蜘蛛侠一样攀爬学校建筑物的墙壁,颤颤巍巍地从教室的窗户把作弊纸条递给考生,而警察只是无助地在旁边观看。视频中,监考人员还要求女孩子们从桌子里拿出小抄,并打了她们的头。

据悉,印度的现代教育制度主要采用的是英国的教育体制,即小学5年,初中5年,高中2年,大学本科3年。印度在初中5年级之后举办全国10年级统一考试,也就是高中升级考试。一个学生只有在印度全国性的10年级考试和12年级考试中取得好成绩,才能顺利进入大学。因此,印度教育竞争非常激烈。在印度偏远的农村地区,上大学和工作的机会较少,导致作弊现象很普遍。在比哈尔邦,家长指导和帮助孩子作弊已经形成风气。

19日,比哈尔邦教育部长萨希(P.K. Sahi)对此表示无能为力。“我们收到的报告显示,有人投诉很多地方存在作弊现象,尤其是在农村地区。但这完全是政府的责任吗?如果没有公众的支持,政府又如何主持公平?如果家长和亲戚们不配合,政府怎样才能阻止作弊呢?”

而印度教育专家说,作弊只是困扰印度教育制度的深层问题的一个表象而已,这些问题包括教师无故缺勤、强调死记硬背以及学校基础设施不足等。

据当地媒体报道,在上月举行的12年级考试中已经有数十名学生因为作弊被开除,他们的家长也被拘留。在此次10年级考试中,则有近500名学生被取消考试资格。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