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很羡慕香港紧靠祖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9 14:18:45

近些年,“亚洲四小龙”中的新加坡经济快速发展,对照被“占中”拖累的香港,令人感慨万千。新加坡资政李光耀表示,很羡慕香港紧靠中国内地的地理位置,笑称时刻都想新加坡和香港调换位置。本来,香港背靠祖国,是内地“走出去、引进来”的窗口和桥梁,得到中央的全力支持,拥有新加坡所最羡慕的“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中国优势”,发展潜力在“亚洲四小龙”中无人能比。然而,香港的政制争拗严重干扰了经济发展。针对这一情况,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勇指出,经济发展是香港的生命线,必须把握好发展机遇。

香港跑输新加坡

香港曾在“亚洲四小龙”中叱咤风云,为何现时落后于人?首先,两者产业政策不同。新加坡政府近年积极推动产业,如吸引国际医药公司设厂,推动药剂业,又把没落的造船业转型为钻油台业,保持发展工业,结果成功推动GDP。 香港过度迷信“积极不干预”模式,推动产业发展不力,导致落后他人,结果只剩旅游业及金融业,还要财富分配不均,引发民怨。 此次,人口政策存在差异。新加坡政府疯狂吸纳人才,重金礼聘海外高学历人士。透过吸纳人才,补充优质新血,推高整体工资水平,也抵销人口老化影响。可是,香港的人口老化、加上外来人抢饭碗,导致出现大批低收入、甚至没有工作收入的家庭,无疑会拉低家庭月入数字。

新加坡也有棘手问题

新加坡是重要的金融和制造中心,经过一番奋斗,成为一个榜样。然而,从民调和不受传统媒体限制的博客圈都能看出,在新加坡老百姓之中,显然存在一种不满情绪。很多新加坡人承担不起被银行家、股票经纪等金融人士抬高的房价。贫富差距正在扩大。

外来移民也受到敌视。在新加坡的530万人口中,130万是非本国居民。新加坡政府一直在设法控制移民,但又必须解决低生育率的问题,该国是目前全世界生育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上世纪60年代,由于担心人口过剩,李光耀曾倡导每个家庭只生两个孩子。新加坡的女性不仅按照他的要求去做,甚至还对自己要求得更加严格。目前,新加坡平均每位女性只生育1.3个孩子,达不到保持人口数量稳定的每位女性生育2.1个孩子的要求。人口减少的前景,给经济持续增长带来了很现实的问题。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新加坡政府正在改变李光耀曾倡导的自力更生的资本主义理念,承诺增加再分配和对社会福利的投资。

香港发展优势巨大

毫无疑问,香港在发展经济方面的条件是十分优越的。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也是一个已发展的国际城市,实行资本主义制度,同时又受到国家政策的支持,可谓兼享资本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双重优势。由于资本开放、信息流通、国际网络又深又阔,香港更可作为世界进入中国的门户,以及中国走向世界的桥梁,其位置和价值是相当特殊的,并非内地其它省市,或亚洲其它地区所能够轻易替代。

另一方面,香港与中国内地相连,中国又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大国之一,是世界经贸增长的火车头,每年均吸引巨额投资资金。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专业服务业十分成熟,正切合国家深化改革开放的需要,所谓近水楼台,又怎会缺乏机遇?新加坡资政李光耀先生曾经笑言,“羡慕香港紧靠中国内地的地理位置,时刻都想新加坡和香港能调换位置。”正是从侧面肯定了香港的发展优势,是最能受惠于中国机遇的一个地方。

(综合:参考消息网,香港商报,中评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