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使:“一带一路”利全球稳定 欢迎中国在法投资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9 15:31:25

巴黎气候大会需要承诺 对中国治霾有信心

今年底,巴黎将举办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两会”期间,中国新任环保部长陈吉宁在记者会上回答《欧洲时报》有关巴黎气候大会的问题时强调“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并表示将协助法国成功举办此次大会。

顾山表示:“陈吉宁部长所提到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非常重要,因为每个国家的发展水平是不一样的。法国作为此次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举办者,将尽全力推动各方达成协议。”

他强调:“此次巴黎气候大会将更新里约气候大会所制定的目标。应该立刻制定未来几年内全球气候变暖的指标。重要的是,在制定减排目标时,要展现出我们往一个积极的方向上做出承诺。这不仅涉及到国家,还涉及到地方政府所将做出的努力。”

为了成功举办12月的巴黎气候大会,法国近日将在里昂举办“气候与领土”大会,届时将邀请包括中国在内、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地方官员参加。顾山说:“没有人会说‘应该’怎么样,各方将阐述自己城市的减排目标是什么。里昂会议的目的,是为了收集各方的意见,让民众关注巴黎气候大会。”

关注“两会”的顾山表示,“中国政府提出了‘新常态’的理念,也就是说将在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发展经济。中国发改委的研究员曾出席中法两国企业有关绿色经济的会谈。”

去年底,中美发表有关温室气体减排的联合声明。顾山对此表示赞赏,他说:“巴黎气候大会的成果,取决于各方切实的承诺,而不仅是表态。比如某国承诺在2030年前减排某个百分比。这是我们真正需要的成果。”

他说:“中国‘两会’对环保领域展示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将之确定为优先考虑的范畴。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非常紧密,对世界很多国家都具备影响力。我相信,在中国的帮助下,本届巴黎气候大会将取得成功!”

采访的当天,北京是个雾霾天。顾山望着书房外的天空,对《欧洲时报》记者说,“我认为中国政府努力采取了理智的环保治理政策。这就是为什么我对中国的未来有信心。”他说:“2014年底的天气非常好,我当时还曾感叹过。这让我确定了中国政府治理污染的决心。”

“我了解北京的空气污染状况,比如今天就是个雾霾天,但我们也是有好天气的。实际上,一年来北京的空气状况明显好转。”他表示:“去年的APEC蓝令人印象深刻,今年直到目前,北京也常有蓝天。只要人们能见到蓝天,中国政府的努力就是值得的!”

法国对中国人签过率95% 推5年多次出入境签证

去年初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法国对中国签证申请者推出了48小时签证政策。得益于这项政策,2014年全年到法国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达到200万人次。

顾山表示:“只要申请者提供所需的材料,就能在48小时内取得法国签证。我们的签证率是95%,只有5%的拒签率。这说明法国对中国签证申请者是信任的。”

他强调:“不是所有的国家的签证率都能达到这个水平的。有些自诩开放的国家,签证的通过率也达不到95%。”

顾山介绍说:“除此以外,我们还已经在欧盟法律允许的框架内,推出了最高可达5年的多次出入境签证(visa de circulation)。当申请者进行第二次签证申请时,就可以要求这类签证。我们的目的是尽可能多的吸引更多的游客。外交部长法比尤斯的目标是,在2020年中国游客的数量达到500万人次。”他特别呼吁说,“我们对中国推出了48小时签证政策,希望中国伙伴也为法国人赴华签证提供便利。法国驻华使馆已经与中国外交部领事司进行了富有建设性的多次会晤,正在朝着积极的方向前进。”

去年底,美国对中国签证申请者推出了10年签证;今年3月初,加拿大也推出了10年签证。由于受到欧盟法规的限制,目前法国可以为中国游客发放的最长期限签证只有5年。顾山对此回应说,“美国的10年签证发放率是多少?我想一定达不到我们的95%。”

“好味法兰西”助力法国吸引力

全球五大洲千名大厨将共同参与2015年3月19日举行的“好味法兰西”(Goutde/Good France)活动。顾山介绍说:“201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法式餐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法比尤斯外长支持下举办的‘好味法兰西’活动目的是利用法餐的魅力,增加法国的吸引力。”

顾山透露,届时全球将有1000家餐厅在“好味法兰西”的框架内推出法餐,其中中国将有43家餐厅参加这一活动,“北京将有9家餐厅参与,其中两家的主厨是中国厨师。此外,每家餐厅的价格都不同。”

3月19日当晚,法国外交部将在凡尔赛宫举办晚宴,邀请各国外交使节汇聚一堂品味美味盛宴。顾山介绍说:“在北京的法国驻华使馆,我们也将邀请120位嘉宾前来共享美食。使馆主厨希莱(Thomas CIRET)将为来宾献上堪称艺术品的法餐美食。”

在采访的最后,顾山展望中法关系的未来时表示:“50年前,法国成为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大国,这并非偶然。尽管是西方国家,但法国的政策一直有别于其它国家。我相信,在当今世界形势不稳定的现状下,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法国和中国是重要的两极。这也是法国对中国‘一带一路’战略表示支持,并在未来愿意参与其中的原因。”

(编辑:刘梦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